•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王文淵籲簽貨貿 蔡已讀不回
      • 中國時報,黃有容/台北報導
      • 2019/11/12 上午5:30
      • 114

      工總昨(11)日舉辦工業節慶祝大會,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致詞時高分貝呼籲兩岸盡速簽署貨貿協議,並和東協簽署自貿協定,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過隨後致詞的蔡總統完全不提相關政策,無視王說「大陸為台灣進出口第一大國」,只以台商回流「逆轉說」自吹自擂,對工商業界期盼改善貿易困境聲音「已讀不回」!

      台是小咖 應務實思考需求

      王文淵致詞表示,受到國際貿易爭端、大陸經濟放緩、地緣政治風險升溫等因素影響,全球經貿動能持續走低,台灣也不例外,即使有轉單效應和台商回台挹注,但經濟成長率仍比去年低。

      王文淵說,對產業界來說,其實最重要、最需要的不是政府多大的獎勵,而是希望政府能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讓產業界能在「合理」及「合法」條件下根留台灣,全力發展經濟。

      他認為,「台灣是一個小地方」,不應「抄襲大國」,而是以「小國思維」了解自身優缺、務實思考需求,參考瑞士、比利時、荷蘭及丹麥,甚至新加坡的經驗。

      促簽自貿協定 防產業斷鏈

      他強調,以2018年來說,大陸不但是台灣第一大出口市場,也是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區,分別占41.2%和19.3%,因此呼籲政府應盡速完成兩岸貨貿協議簽約,以維繫兩岸密切經貿關係,並協助台商順利拓展大陸內銷市場。

      同時,王文淵也呼籲政府協調大陸,以加速與東協等主要貿易國簽訂自貿協定,或積極爭取加入CPTPP等區域經濟整合,藉以和其他國家在國際平等競爭。

      更要針對陸美貿易戰對台商衝擊提具體策略,避免產業面臨「斷鏈」危機!

      蔡只讚台商回流 未予回應

      不過,蔡隨後致詞卻只提過去20年來產業、資金受對岸吸引,直至今年出現「逆轉」情勢,並推估台商回流資金,本周將逼近7000億元。

      她期許台灣成「亞洲高階製造中心」,同時設三大努力方針,分別為強化產業聚落,塑造完整價值鏈;深化軟硬整合,走向智慧化,並強化AI與5G應用;及打造綠色供應鏈。

      唯對企業界在她面前懇切提出貿易政策的迫切需求,無任何回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