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王毅會見菅義偉 建商務通道
      • 工商時報,楊晴安/綜合報導
      • 2020/11/26 上午4:40
      • 292

      中日可望於11月底建立商務通道,並同意共同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及早生效。針對外界關注的中日韓FTA談判,中日雙方達成加速推動中日韓自貿協定共識。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5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會談,除釣魚台列嶼主權爭議,雙方聚焦中日經濟合作,不過,兩國並未討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事宜。

      稍早在王毅與日本外交部部長茂木敏充會晤後,會後雙方達成五項重要共識與六項具體成果。包含11月30日將啟動中日疫情應對「商務快捷通道」,允許商務訪客在隔離期間從事有限度的商業活動;建立中日食品農水產品合作跨部門磋商機制等。

      此外,兩國將積極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域協定談判,促進區域貿易合作進程,共同維護並強化多邊貿易體制,預計2021年舉行中日經濟高層對話。

      王毅是菅義偉接任日相後首位到訪的最高層官員。在為期兩天的訪問中,先後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及首相菅義偉會談。

      自菅義偉上任以來,中日關係將如何發展仍是前景未明。菅義偉就任首相後首次海外出訪國為越南與印尼,在四天訪問行程中,分別就出口日本防衛裝備及技術達成共識,並強調要維持南海的和平與安全。與此同時,這兩個東南亞主要國家還對日本供應鏈調整轉移及在域內的投資計畫表示歡迎。當時有分析指出,從菅義偉的海外首訪可以看出,日本與東南亞國家有意抗衡中國在域內的影響力,而在中美摩擦不斷升級的大背景下,這些國家都努力在中美之間保持平衡。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菅義偉25日對王毅強調,穩定的中日關係至為重要,希望雙方共同負起責任。王毅則傳達習近平口信,呼籲中日及早就應對新冠疫情展開合作,並對日本舉辦東京奧運會表達支持。自2012年日本宣示釣魚台主權,中日關係急轉直下,直至2018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日,兩國外交暌違七年首次破冰。習近平原訂於2020年4月訪日,為低迷已久的中日關係加溫,但因新冠疫情而延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