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長三角出招 搶才大戰白熱化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3/6/5 上午4:40
      • 293

      隨著畢業季到來,大陸各城市再度上演搶人大戰。和往年不同的是,隨著愈來愈多人才開始湧向內陸的成都、長沙等城市,過去作為畢業生工作首選的長三角地區也面臨緊張情勢,包括南京、杭州、蘇州紛紛降低人才落戶門檻,搶人大戰愈加白熱化。

      華夏時報4日報導,過去五年間,搶人的城市從一線、新一線城市發展到三四線城市,門檻也在逐漸降低,甚至鄭州、黑龍江等多地都全面取消了落戶限制,也讓人才吸引力的城市排名出現顯著變化。

      根據大陸人力平台智聯招聘最新公布的「2023年5月中國人才吸引力10強城市」顯示,除了「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城市穩居前四名以外,杭州、成都、蘇州、南京、武漢、長沙也進入最具人才吸引力的十強城市之列。

      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近年大陸城市新一輪發展愈來愈注重人才的導入,搶人才實際上是一種不進則退的必須選項,如果不主動降低落戶門檻,人才自然就會跑到其他城市去。

      面對內陸城市來勢洶洶,南京5月底公布的人才新政大幅降低落戶門檻,放寬35歲以下的大專學歷畢業生社保繳納時間的限制,只要有繳納社保即可落戶。杭州則是對大專畢業生再敞開懷抱,當地原本自2021年10月起實施大專學歷不能再通過人才引進直接落戶杭州,但自今年5月起再度允許35歲以下大專學歷畢業生可落戶,並允許45歲以下大學碩士研究生「先落戶後就業」。

      此外,蘇州今年也再次大幅降低落戶的難度。人才引進方面,目前大學畢業生可申請直接落戶,大專畢業生繳納6個月社保即可落戶。在積分落戶的標準也大幅下調,以蘇州來說,達標積分過去最高為795分,今年只需400積分就可在蘇州市區落戶。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長三角的新一線城市積極搶人,就連長年位居人才吸引榜首的北京和上海也開始放寬落戶門檻。智聯招聘調查發現,京滬因生活成本高、競爭激烈,加上過去幾年嚴控人口、疏解產業等,2018年起人才快速流出。直至2021年北京先放寬落戶年齡限制、2022年上海也針對高階人才祭出寬鬆條件,才從人才淨流出轉為淨流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