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幾全面暫停進口我水產品
      • 工商時報,賴瑩綺、譚淑珍/台北報導
      • 2022/12/9 上午4:40
      • 381

      根據大陸海關總署官網8日資料,原訂2023年5月或2024年3月到期、共890項的台灣水產品序號,狀態幾乎都已變成「暫停進口」,僅剩一項顯示「有效」。在兩岸關係未見緩和之際,外界聯想,可能是大陸再度以農漁產品作為制裁台灣政府手段。

      大陸海關總署官網顯示,截至8日,總計890項台灣水產品序號中,887項顯示暫停進口,高雄超發水產、高雄全津食品顯示註銷,僅序號569屏東味一食品顯示有效。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8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依據中國大陸海關數據,共有800多件我水產品業者暫停銷往大陸,目前約有100多家業者提出補件申請,而申請案期限為今年8月31日止,其中有600多件,是因為業者沒有提出申請補件、或轉移市場等因素,進而被廢證,而提出申請的100多家中,只有1家獲准登陸。

      陳駿季指出,主要是大陸去年4月就要求世界各國,所有產品銷往大陸,都需要進行註冊,如果沒有完成註冊,就不能登陸,目前受到影響的水產品,以魷魚、秋刀魚、午仔魚為大宗。我方正循相關管道查證有無需要補件的地方,希望盡速完成未完成補件的部分,至於受影響的部分仍待後續查驗。

      大陸於2021年4月12日公布「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要求全世界所有輸銷大陸的食品生產、加工、貯存企業,自今年1月1日起,皆須向大陸海關總署申請註冊。

      大陸6月以來多次禁止我農漁產品進口,引發外界聯想。6月10日,大陸海關總署公告,2021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輸大陸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還檢出土黴素超標,依據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自6月13日起暫停台灣地區石斑魚輸入大陸。

      8月1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前夕,海關總署又公告,根據「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限制100多家未完成更新註冊的台灣商產品輸陸,具體產品包含漁產品、茶葉、餅乾飲料與保健食品等。

      8月3日,大陸海關總署再度公告,因多次從台灣柑橘類水果驗出有害生物、同時自冷凍魚類驗出新冠病毒,決定依法自即日起暫停台灣地區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大陸。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