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國物流集團 巨無霸央企誕生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1/12/7 上午4:40
      • 585

      大陸物流界最大央企-中國物流集團6日正式成立。該集團由多家物流與倉儲公司組成,競爭實力不可小覷。由於2019年以來國有資本整併民營企業的腳步顯著加快,市場分析,中國物流集團的誕生,物流業或將掀起一波「國進民退」浪潮。

      新華社報導,新組建的中國物流集團是經國務院國資委批准,由前中國鐵路物資集團,與中國誠通控股集團物流領域的中國物資儲運集團、華貿國際物流公司、中國物流、中國包裝等四家企業為基礎整合而成。

      此外,中國物流集團還引入東方航空集團、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招商局集團等企業作為戰略投資者,形成緊密戰略合作夥伴。中國物流集團股權結構中,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國誠通控股集團各持有38.9%;三家戰略投資者持股比例分別為10%、7.3%、4.9%,成為國資委直接監管的股權多元化中央企業。

      從整合和戰略投資者的領域來看,包含了鐵路、物流、航空、倉儲等,等於物流業所有觸及的業態都包含在其中。

      報導指出,新組建的中國物流集團經營網點遍布大陸30個省(市、區)及海外五大洲,擁有土地面積2,426萬平方公尺、庫房495萬平方公尺;擁有鐵路專用線120條、期貨交割倉庫42座;整合社會公路貨運車輛近300萬輛;國際班列縱橫亞歐大陸,在國際物流市場極具競爭優勢。

      中國物流集團將定位於「綜合物流服務方案提供者、全球供應鏈組織者」,著力發展供應鏈物流、民生物流、危險品物流、工業物流、冷鏈物流、跨境物流等綜合物流服務的多種業態。

      人民網報導,中國物流集團的成立也意味著央企重組正在加速。據統計,近年來,已有包括中國物流集團、中國電器裝備集團、中國石化、中國衛星網路集團、中國南水北調集團、中國融通集團、國家管網集團、中國安能建設集團等八家央企新成員登場。

      專家表示,央企加速重組、專業化整合,有利於加快國有經濟布局,也有利於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