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增列9陸企黑名單 小米中槍
      • 工商時報,張國威/綜合報導
      • 2021/1/16 上午4:40
      • 217

      美國國防部於15日再度增列9家中企進入由解放軍擁有或控制的陸企黑名單,其中包括民用手機製造商小米集團。該清單至此已擴增至44家,未來美國投資人將不得投資這些企業。

      美國國防部增列的最新陸企名單除了小米外,還包括中微半導體設備公司、籮筐技術公司、北京中關村發展投資中心、廣東高雲半導體科技公司、大新華航空、中譯語通科技公司、中國航空集團與中國商用飛機公司。

      美國國防部發布新聞稿指,美國國防部堅決反對中國軍民融合發展戰略,這項戰略透過看似民間實體的中國企業、大專院校與研究計畫,來確保解放軍獲得先進技術與專業知識,以支持解放軍現代化目標。

      美國國防部表示,這項行動是依據《199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第1237條規定,列出解放軍擁有或控制的企業清單。美國國防部在2020年6月首度編列,華為、海康威視、中國電信、中國移動與中芯國際等陸企此前都已被列入其中。

      根據美國總統川普14日修訂的行政命令,美國投資人必須在今年11月11日時,完全出售這份陸企清單上所持有的證券。這是即將卸任的川普在任期尾聲,對大陸再進一步的制裁與限制。

      不過,此次增列的9家陸企,可能與此前被列入的陸企處境不同。因為本次清單僅禁止美國投資這些中企,但並未明確限制這些陸企繼續獲取美國技術、設備。因此,此次列入的小米等公司,受影響程度可能無法與已遭美技術、晶片封殺的華為等陸企相提並論。

      小米公司15日就此回應稱,公司一直堅持合法合規經營,遵守經營地的相關法律法規,服務和產品皆用於民用或商用。公司確認「並非中國軍方擁有、控制或關聯方,也不是美國NDAA《國防授權法》法律下定義的中國軍方公司」。將採取合適措施保護公司和股東利益。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就此表示,川普政府濫用國家力量,一再無端打壓中國企業,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美國很多大型跨國公司本身就是軍民融合體,川普政府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什麼是單邊主義、雙重標準、霸凌行徑。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正當合法權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