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顏慧欣分析:叩關CPTPP 陸增印太影響力
      • 工商時報,黃欣/台北報導
      • 2021/9/18 上午4:40
      • 513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17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本就符合中國繼續推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戰略方向,但提出申請的時間確實比預期的要快。

      之所以在這時間點提出,顏慧欣分析兩大可能原因:一是美、英、澳宣布共組新印太戰略聯盟「AUKUS」,中國此舉除了針對上述聯盟做出反擊,同時也是強化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第二,CPTPP的前身是由美國主導的TPP,中美元首剛剛通話,中國宣布加入CPTPP代表臣服美方規則,或也可視為中國對美方的善意回應。

      按照CPTPP的流程,遞交申請後須經成員國開會討論後,決定是否受理申請。以英國來說,2月遞出加入CPTPP的申請,6月才正式受理,並依此成立入會工作小組。CPTPP是否會受理中方申請,須待下一次成員國開會決定。

      值得注意的事,CPTPP對於納入新成員國是採共識決,也就是需經由所有會員國同意,這對中國來說是一大挑戰。目前已生效的八個CPTPP會員國中,日本和澳洲與中國間的關係並不友好,加拿大則因已簽署「USMCA(美墨加協定)」,其中有項條款是簽署國若和非市場經濟國家簽署協定,則其他國家可以退出該協定。屆時美國可以依照此一條款,透過加拿大制衡中國加入。

      另外,CPTPP在投資、貿易、數據、資金、人才的自由流動都有相當高的開放要求,中國也面臨極大考驗。以數據自由來說,CPTPP開放企業可在境外設立數據中心、不能要求外國企業提供源代碼等,反觀中國近期推出「數據安全法」藉以強化數據控制,這和CPTPP的要求背道而馳。

      此外,CPTPP對於政府控制事業亦有詳細規範,這點也和中國的近期的「國進民退」,國資力量成為發展主動力的政策完全相反。

      顏慧欣並指出,過去中方在FTA或RCEP中都不曾對外開放政府採購,中國也未參與WTO的政府採購規定,這塊一直是封閉、對內的市場。但據CPTPP要求,凡是採購金額在20萬美元以上就要對外企開放,這樣的門檻幾乎可說是全面放開政府採購市場,中國是否能調整到CPTPP的要求也有待觀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