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香港疫苗氣泡 視疫情彈性管控
      • 中國時報,李文輝/綜合報導
      • 2022/1/16 上午4:40
      • 271

      雙北擬推的「疫苗護照」,香港特區政府為提高疫苗接種率,從去年4月12日起,即以「疫苗氣泡」形式實施,在這次Omicron病毒株造成的香港第5波疫情,具有一定防疫成效。

      去年4月香港市民施打新冠第一劑疫苗,接種率不足一成,為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推動「疫苗氣泡」措施,已打疫苗的人,優先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在探訪公立醫院、老人院、參與宗教活動、婚禮、公司周年會議、本地旅行團等場合,可優先放寬人數及場地限制,也可參與「旅行泡泡」計畫。已打疫苗人士從新加坡、澳洲、紐西蘭等低風險地區回港,隔離檢疫期也可縮短至7天。

      香港「疫苗氣泡」第一階段,是餐飲場所員工打了第一劑疫苗、所有客人也用了「安心出行」,就可以把每餐桌人數從4人提高至6人,內用時間從晚間10時延長至深夜12點。第二階段,若所有員工已接種2劑疫苗並產生抗體,顧客有接種第一劑疫苗及使用「安心出行」,該餐飲場所可以畫出特定範圍,每桌提升至8人,宴會人數由20人增至100人,內用時間延長至凌晨2點。

      這次第5波疫情危機仍未解除,林鄭月娥又宣布,社交距離措施延長14天至農曆大年初三,期間餐飲場所繼續禁止晚間營業內用,預計到2月4日大年初四,若疫情沒有惡化,港府將逐步放寬餐飲及停業場所停業令,但這些場所必須參與「疫苗氣泡」計畫。

      為方便市民展示疫苗證明,港府創新及科技局正研究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加入快速顯示接種疫苗證明的功能,也盡力在大年初四前,為餐飲處所提供另一程式,以期能更容易及快速地檢查紀錄。

      BBC報導,之前推動類似「疫苗護照」計畫的國家或地區,為公平起見,大多以促成民眾出入境為首要目標,少數例外是以色列和丹麥,把「疫苗護照」應用在本地餐廳、健身室等場所,一旦沒有出示相關證明會有懲罰機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