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防堵炒作 陸祭原物料新規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1/6/18 上午4:40
      • 547

      大陸國家發改委祭出「重要商品和服務價格指數行為管理辦法」,加大力度防堵市場哄抬炒作價格,新規將於8月1日上路,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大陸官方近日處理大宗商品價格飆漲概況
       

      中新網報導,發改委發言人孟瑋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近幾個月部分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且漲幅明顯偏離供需基本面,發改委透過加強供需調節、開展大宗商品市場監管、加大中小企業紓困、適時多批次投放銅、鋁、鋅國家儲備等方式,降低市場投機炒作氣氛,目前部分大宗商品價格已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不僅如此,發改委17日最新公布「重要商品和服務價格指數行為管理辦法(試行)」,包含大宗商品在內的重要商品將依照市場供需進行指數編製,強調主管機關可對指數價格展開合規性審查,並且懲戒不合規行為。此舉,等於從法規層面加大官方打擊投機炒作商品的力度,進而促進重要商品維持合理價格。

      新規公布後,滬銅期貨主力17日大幅下跌逾2%,來到每公噸人民幣(下同)68,800元的近期低點。當日上午滬銅期貨並遭遇7.38億元資金流出,成為資金流出最多的商品。

      報導稱,大宗商品價格飆漲已成為大陸官方施政的重點,除了市場投機交易背後潛藏的風險,日前公布5月份的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年增率更狂飆至9%的逾12年新高,生產成本的提高恐將進一步轉嫁到消費物價上,對於經濟復甦極為不利。

      大宗商品價格飆漲情況究竟有多嚴重?以滬銅期貨主力來看,5月10日已飆升至77,720元的逾10年高點,較2021年年初飆漲逾3成。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中下旬三次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提及,要關注上游原物料價格上漲的影響。但官方喊話效果有限,以6月1日來看,滬銅期貨主力價格仍在74,160元的高點。

      大陸官方只好再出狠招,6月10日,市場即傳出官方將釋出銅、鋁、鋅的國家儲備,並開放中下游加工企業可公開競價,藉此平抑哄抬價格行為。之後外媒報導,國資委也同步發威,要求央企需限縮其在境外的大宗商品曝險部位,從源頭限縮炒作行為。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