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2878:1 港版國安法過關
      • 中國時報,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 2020/5/29 上午5:30
      • 146

      大陸13屆全國人大3次會議昨閉幕,會議高票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港版「國安法」)決定》。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蔡總統昨在臉書表示,台灣有責任持續撐香港、撐港人,「我們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

      授權人大常委會立法 8月前完成

      該草案昨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表決時,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並授權人大常委會著手立法,最快8月前完成,9月實施。

      《決定》分導言與7條正文,內容涵蓋香港特區內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及活動。

      正文部分,相較原草案不同處包括:第3、5、6條有關防範、制止、懲治、禁止的「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最後的「和活動」3字是新增,適用範圍更廣。

      第5條把草案「開展國家安全推廣教育」部分,拿掉「推廣」,改為「開展國家安全教育」。

      危害國安行為和活動 適用範圍廣

      《決定》通過後,特首林鄭月娥在港府官網發表聲明,表示歡迎,指港府會全力配合人大常委會及早完成立法工作。

      大陸總理李克強在人大閉幕後記者會,面對港媒提問這是否意味放棄「一國兩制」?他說,「一國兩制」是大陸基本國策,始終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這是一貫的。

      也是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對此,蔡總統昨表示,通過該法「大幅壓縮香港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立法院進行相關討論,朝野立委都有共識,要對北京當局提出譴責。

      」行政院也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規畫港人居留、安置、照顧等協助措施。

      政院備好安台新劇本 6月推漢光

      政院人士昨表示,相信國安劇本已準備好,如6月國防部有漢光演習等,至於演習內容想定,他不願多談。

      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說,政府一定會所有作為,讓人民安心,也會讓港人覺得台灣人支持他們,跟港人站在一起。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則就蔡政府不斷對《決定》「說三道四」指出,香港的繁榮穩定不容任何分裂勢力干擾破壞,國台辦警告民進黨當局停止趁火打劫,撥弄是非;並稱,引黑暴勢力入台只會禍及台灣民眾,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相關新聞刊A2、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