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港貨輸美 9月25日起須標中國製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0/8/12 上午5:30
      • 178

      美國海關11日宣布,自9月25日,香港生產的貨品出口至美時,必須標明「中國製造」,不可再使用「香港製造」標記。

      由於中美兩國貿易代表15日即將舉辦視訊談判,除了貿易協議履行情況之外,近期又增添香港待遇、中概股等諸多議題,讓這場談判任務更加繁重。

      美國海關、國土安全部等機構公告,據美國總統川普7月14日所簽署的行政命令,美國認定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不再享有與中國不同的特殊待遇,故未來從香港生產入美的貨品不得貼「香港製造」標籤,必須表明來源地為中國。

      給予45天過渡期,故從9月25日起實施該措施。

      對於美方新措施,港府11日表示強烈反對,並指會仔細研究美國的措施有否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且不排除根據WTO規則採取行動,維護香港利益。

      部分香港商界認為美國此項制裁對香港的影響不大,港媒引述香港中華廠商會會長吳宏斌表示,香港製造業僅占本地生產總額小部分,相關產品主要提供香港本地、出口較少,料影響不大。

      香港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2019年港對美出口總額約為390億美元,且僅有1.2%為直接出口,逾9成都屬於轉口出口,近8成是從大陸轉口到美國。

      2020上半年港出口到美的貨品中,按價值計算48.5%為珠寶首飾,第二的食用產品占比10.7%。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即將在8月15日進行視訊協商,將審視年初簽署的首階段貿易協議落實進度,不過川普在美東時間10日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沒有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承諾增購美國商品的約定。

      川普認為,中方於2021年採購美國商品的數量應該會增加。

      除了貿易和香港議題,科技料成為雙方會談的一大重點,當前美國對中國科技業的施壓已從華為等電信通訊領域,擴大至TikTok、微信等一般民眾普遍使用的應用程式,川普日前也發布禁止與上述軟體交易的行政命令。

      同時,美國實施淨網行動,號召全球盟友,將不可信任的中企排除於電信、軟體、雲端、電纜之外。

      但外界預料在11月美國大選前,川普政府仍會持續炒作中國議題,近期美國頻繁推出打擊中國新措施的頻率反映此點,也讓15日雙方會談更加重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