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川普無意與陸簽二階貿易協議
      • 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 2020/7/12 上午5:30
      • 175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其他種種問題,導致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嚴重受損」,因此他目前並沒有考慮與北京談第二階段貿易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則宣稱,他不知道美陸兩年多來的貿易戰,最終目標是什麼。

      有專家認為這等於承認川普的貿易政策只是應急的戰術,而非宏觀的戰略。

      再度指責陸未阻止疫情

      川普10日搭「空軍一號」專機飛往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在機上接受隨行記者訪問,當被問到美陸何時展開第二階段貿易協議時,他回答:「我現在不考慮了。

      與中國的關係已嚴重受損,他們原本可以阻止這場瘟疫(指新冠疫情),但他們沒有。

      」記者繼續追問:「所以沒有第二階段貿易協議了?」川普說:「老實講,我現在腦子裡還有很多別的事情。

      美國新冠確診病例將近320萬例,累計死亡13萬例。

      過去7天,美國平均日增5萬3700個確診病例。

      美陸雙方於1月15日簽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按協議內容,大陸承諾將在未來兩年採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與服務。

      雙方並對智慧財產權保護、強制技術轉讓等議題有了初步共識與做法。

      美方對大陸進口商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暫時不會撤銷,直到第二階段談判完成。

      萊海澤不知貿易戰目標

      川普在美陸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前,曾說希望很快啟動第二階段協議談判,如今他態度180度轉彎。

      今年5月,他曾表示對於是否終止與北京的第一階段協議,「非常糾結」。

      另據《南華早報》10日報導,對於美陸經貿關係,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宣稱,他不知道雙方兩年多來的貿易戰,最終目標是什麼,但美國目前應停止進攻,找出規則,並將香港國安法、中印邊境衝突之類的爭議放一邊。

      川普貿易政策只為應急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問題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說,萊海澤上述談話顯示,川普的貿易政策多變、甚至前後矛盾。

      他直言,萊海澤等於是「該死地承認,也證實了許多人的懷疑,亦即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只是應急的戰術(tactic),而非宏觀的戰略(strategy)。

      其他專家則表示,由於川普的民調直直落,美陸貿易談判不再是選前的優先要務,萊海澤才會口出此言。

      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的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萊海澤說出這麼喪氣的話可能是「因為他覺得川普無法連任。

      畢竟川普政府的目標一直是縮小美陸貿易逆差…而今無須再把焦點放在這個愚蠢的目標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