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OECD最新研究:陸對半導體業金援 全球最高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19/12/14 上午5:30
      • 345

      當前全球半導體業者在各自國家政府支持下,不僅要比技術,還要比口袋深度。

      經合組織(OECD)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與其他國家的競爭對手相比,中國半導體企業獲得最多來自於政府的資金支持和介入,紫光、中芯獲得的政府資金更占公司營收三成。

      香港信報13日報導稱,OECD對全球最大的21家半導體公司進行分析並發布報告,當中包括紫光集團、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長電科技這四家中國企業,以及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等六家美國公司。

      2018年,這些公司的收入合計超過3,700億美元。

      報告指出,這21家公司在2014年至2018年間獲取價值500億美元的政府金援,方式包括直接撥款和政府持股。

      獲得官方金援最多的前三名業者中,紫光集團排名第一,其次是韓國的三星電子和美國的英特爾。

      不過,按這21家公司所獲得的政府資金在其收入中的占比進行比較時,可以發現,中國半導體公司的排名居前,譬如,紫光集團和中芯國際所獲得的政府資金,超過這兩家公司年收入總和的30%。

      報告還提到,中國企業在獲得諸如「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等金援單位支撐下,不僅加速擴廠,也積極進行海內外收購。

      自2014年中國國務院印發「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以後,建設本土半導體產業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半導體企業,成為中國中央到地方政府一致的目標。

      同年9月,規模人民幣(下同)1,387億元的大基金一期正式成立,各地亦仿效成立推動半導體的產業基金。

      陸媒表示,截至2018年底,大基金一期投資基本完畢,在其投資的半導體領域中,尤其著重在積體電路製造、IC設計、產業生態建設部分,積體電路製造占比更幾占一半,可謂重中之重。

      大陸業內人士指出,從投資方向看,大基金一期偏向需求度更高的製造領域,並重點投向中國龍頭企業,例如對中芯國際的承諾投資便達到約215億元,長江存儲(屬於紫光旗下,主攻DRAM與NAND Flash)達到190億元,華力微電子約116億元。

      2019年10月,中國政府推動下,規模逾2千億元的大基金二期宣告註冊成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