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國8月大賣美債213億美元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1/10/20 上午4:40
      • 334

      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18日公布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顯示,中國8月份大幅減持美債213億美元,持有規模降至1兆470億美元,創下2010年以來新低,但仍為美國第二大債權國。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外資持有的美債部位再創新高,中國卻逆勢拋售,其多元投資布局的路線更加清晰。

      澎湃新聞報導,數據顯示,2021年前八個月,中國累計減持美債達253億美元。中國除了在1月、2月和7月份增持美債,其他月份皆為減持,8月份大舉拋售213億美元,亦創下年內單月拋售規模新高。

      資料顯示,日本在8月增持美債96億美元至1兆3,198億美元,仍為美國第一大債權國。日本在2019年6月超過中國成為美國第一大債權國,並保持至今。

      英國、愛爾蘭和瑞士則分列美債主要持有國的三至五位。英國在8月增持205億至5,690億美元,愛爾蘭小幅增持64億美元至3,261億美元,瑞士在8月則小幅減持36億至2,947億美元。總體而言,外國持有者在8月共持有美債規模達7.56兆美元,持倉規模連續五個月上升,再創下歷史新高。

      路透報導,以最具代表性的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來看,8月的報價波動維持在1.237%~1.307%之間,交易區間較7月收窄。對此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利率策略師Gennadiy Goldberg表示,8月美債波動放緩,可能是外國買家加碼購入買債的主因。

      Goldberg進一步分析,以歷史標準而言,目前美國公債殖利率仍處於低位,但高於許多主要國家的公債殖利率,這增強了美債對外國投資者的吸引力,因此外資持有美債總規模逐月上升。

      另有分析師指出,當外國投資者持續購入美債時,中國逆向操作拋售美債,足見中國正在逐步去化美元布局,以實現多元投資的方針。選擇「去美元化」的還有俄羅斯,俄國自2019年起大舉拋售手中逾九成的美債,並宣布要將外匯存底的美元部位由45%降至35%。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