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穩經濟 陸擬發債2.5兆人民幣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2/9/30 上午4:40
      • 154

      知情人士透露,為穩定經濟成長,大陸財政部28日召開會議討論第四季國債發行計畫,其中預計將在第四季發行約人民幣(下同)2.5兆元的國債,其規模較上年同期增加超過兩成,以讓穩經濟儘速收效。

      路透29日報導,不僅如此,財政部還要求地方政府要在10月底前,此加快發行5,000億元左右的專項地方債結存限額。此外,消息人士還表示,未注意到有明年地方專項債額度提前下批的內容,新下達的應該是限額餘額。

      業內人士指出,考慮到第四季超短債發行量或加大,政策性金融債亦將進入收尾階段,國債供給在結構上預料對債市衝擊有限。

      中債登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大陸國債發行逐月增加,1~6月的發行量都在千億元之譜,但進入第三季後顯著放量,7、8月的單月國債發行量都突破兆元。

      根據統計,第三季的國債累計發行量為為29,175.5億元,加上儲蓄國債,總規模達29,975.5億元。由此來看,即便第四季發行國債規模達2.5兆元,但較第三季相比仍降約1成。

      市場人士分析,第四季國債供應即便擴大到2.5兆元,但在整體結構上不會對債市有太大衝擊,預期發行的超短債可能會稍多一點,緩解中長端的供給壓力,結構亦會更加均衡。此外,政策性金融債第四季進入收尾階段,為國債發行提供進場機會,專家普遍認為,債市經歷9月調整過後,對整體市場不會造成太大擾動。

      另一方面,市場也在關注官方態度,是否會發行特別國債以拉抬經濟。日前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表示,若要讓經濟穩定在合理區間,可以考慮加大財政政策力度,譬如發行不計入赤字的特別國債等。

      他當時在一場論壇上表示,積極的財政政策應該加大力度。建議官方考慮適當上調赤字率,進行預算調整。也可考慮增加發行特別國債,進一步推動擴大內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