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原訂明天上路 福建急撤小三通免隔離
      • 中國時報,許依晨/北京報導
      • 2021/5/9 上午4:40
      • 466

      大陸福建省原預定於5月10日零時起實施台胞入境福建檢疫「便捷通道」措施,但政策還未上路,8日卻先喊停。福建官方以台灣近日出現超過10例新增本土新冠確診病例為由,認為已不再具備按原訂時間開展有關試點工作的條件,將暫停實施便捷通道。

      台商錯愕 不利參與重大交流

      福建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4月29日公告實施台胞入境福建檢疫便捷通道措施試點工作,主要措施有二:對台胞商務或參加重要交流者,實施「2天集中醫學觀察+19天閉環管理」;對在金門、馬祖連續居住滿28天以上的金門、馬祖籍居民,透過「小三通」入境者,無需隔離。

      不過,這項政策卻在即將上路前夕突然叫停,許多在閩台商感到錯愕。

      福建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昨日公告,指4月30日至5月7日,台灣新增10多例本土確診病例,按照「便捷通道」試點工作方案動態管理要求,台灣如連續14天內發生10例以上本土確診病例,則暫停對台灣全域「便捷通道」措施。

      公告又指,鑒於台灣近日出現的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數量,目前已不再具備按原訂時間開展有關試點工作的條件,決定對實施台胞來閩檢疫「便捷通道」進行相應調整,待台灣疫情情況符合動態管理要求後適時實施。

      福建公告 因應疫情動態管理

      根據福建省台港澳辦公室隨後發布的「有關方面負責人答記者問」,開展台胞檢疫「便捷通道」後,如何加強台胞入境後的防疫管理?福建省台港澳辦指出,對申請來閩的台胞,需具備入境前28天以上無台灣、澳門地區以外旅居史和入境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和血清抗體檢測陰性證明,並經審批。

      至於以「小三通」直航來閩的金門、馬祖居民,需具備入境前28天以上無金門、馬祖以外地區旅居史,和入境前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將視為大陸低風險地區入閩人員進行管理。

      福建省台港澳辦表示,符合條件的台胞在接受口岸檢疫後,由口岸屬地負責閉環轉運至指定旅館進行2天醫學觀察,在隔離第2天接受1次核酸檢測和血清抗體檢測。

      最後在目的地監管上,實施「住宿地-單位」兩點一線的閉環管理,邊觀察、邊工作共19天,並在入境第7天、第14天、第21天各接受一次核酸檢測。

      便捷政策 曾被大陸網友批評

      福建省台港澳辦在答問最後指出,開展台胞便捷通道試點,是基於閩台交往的實際情況和需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進一步為台胞急需來閩工作、商務交流等提供便利,促進閩台人員交流往來,「有關工作方案經過各有關方面的認真研究和科學評估,認為必要和可行」。

      然而,福建當地聲稱的「必要和可行」,大陸民意似乎並不這麼認為,就在福建上個月底公布放寬對台灣人的隔離措施,大陸網友灌爆福建省政府官方微博「福建發布」,批評此舉是差別待遇,甚至還有人表示要去舉報。

      眼看挨罵,該微博多次編輯修改內容,並關閉評論功能。大陸《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加入戰局,指這一舉措「不是北京方面分配給福建的任務」,提醒大陸民眾可能會對福建產生「政治上的質疑」。(相關新聞刊AA1)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