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晶片業爛尾頻傳 發改委究責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0/10/21 上午4:40
      • 872

      大陸晶片泡沫破裂,包括武漢弘芯等許多半導體建設項目近期出現停擺、關停狀況,引發官方不滿。大陸國家發改委20日表示,將按照「誰支持、誰負責」的原則,對造成重大損失項目通報追究責任。

      對於大陸晶片充斥「爛尾」項目一事,發改委發言人孟瑋2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資金追捧積體電路產業下,使一些無經驗、無技術、無人才的「三無」企業紛紛投入該產業,部分地方政府也對半導體發展規律認識不足,盲目支持項目發展,產生低水平建設重複、個別項目建設停滯與廠房空置等資源浪費狀況。

      孟瑋指出,為使半導體產業健康有序發展,發改委將加強規劃布局,按照「主體集中、區域集聚」的原則,引導積體電路重大項目發展。並會完善政策體系與規範秩序,提升產業創新與品質。同時,將建設防範機制,加強與銀行、投資基金的溝通,降低項目投資風險。

      孟瑋還強調,發改委將堅持企業和金融機構自主決策、自擔責任,引導地方加強對重大項目建設的風險認識,按照「誰支持、誰負責」原則,對造成重大損失或引發重大風險的項目,予以通報問責。

      在近年中美科技戰、大陸技術發展需求等背景下,晶片半導體成為產業熱點,吸引業者、資本湧入,大陸許多地方政府高度歡迎包括半導體等關鍵技術項目的設廠投資,但也讓許多項目成為資金遊戲,造成晶片泡沫。

      企查查顯示,2020年前9個月大陸有逾1.3萬家企業將業務登記為與晶片相關的半導體商,光是9月份登記數量就增加3成,其中甚至有海鮮、汽車零件業者都試圖發展半導體領域,例如海鮮銷售商大連晨鑫5月收購上海一家半導體公司,該消息也一度拉動公司股價上漲。

      目前陸媒披露的「爛尾」項目,有人民幣(下同)千億元等級的武漢弘芯停擺,還有超過5個以上的百億元等級項目關停或半停擺,其中包含成都格芯、華芯通等地方政府與外國巨頭合作項目,反映出地方政府等方面監管不足之處。大陸官媒新華社旗下瞭望週刊稍早也撰文批評該現象,讓發改委決定追究各方責任。

      陸媒環球人物引述龍芯中科董事長胡偉武說法,大陸在晶片方面基礎很薄弱,恐怕還需要10年才能自力更生。大陸科技發展一直是應用發達、基礎薄弱,所以別再整天想著5奈米製程,先做好14奈米、28奈米,再藉由改良系統來增強競爭力。言中之意有勸導業界資本勿想著一步登天,為當前半導體熱潮降溫。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