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對台工作 李克強重提九二共識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21/3/6 上午4:40
      • 220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作政府工作報告,對台工作部分重申大陸立場,並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學者分析認為,今年表述有緩和跡象,重提「九二共識」代表「沒有把協商的門關閉」,當前大陸想要維持兩岸穩定,再進一步交流促融。

      在2020年大陸「兩會」上,除了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全國政協開幕的工作報告中,並未提及一個中國原則及「九二共識」,一度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李克強5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式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要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同心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對於政府工作報告重提「九二共識」,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表示,這反而是好事,「九二共識」創造了模糊空間可以各自表述,代表大陸不放棄跟台灣談判的機會,創造了雙方還有協商的可能性,不提反而是「一翻兩瞪眼」。

      趙春山認為,大陸沒有受到內外環境影響,完全按照設定的進程堅守自身立場,論述整體看來「有軟有硬」。大陸主要想要維持穩定,再透過經貿文化交流進一步促統。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分析,本次論述顯示氣氛有緩跡象,例如過去會用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來表述,現在則用「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雖然重申立場,但「沒有加碼」。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指出,大陸此次兩會的重點是修改香港選制,加上今年是中共建黨百年,在兩岸問題上會以「求穩」為主。他指出,大陸處理香港速度非常快,對台則是「維持著不要出亂子就好」,整體來說是「急港緩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