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港貨幣互換協議 擴大規模
      • 工商時報,蘇崇愷/綜合報導
      • 2020/11/26 上午4:40
      • 130

      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5日發表2020年施政報告之後,中國人民銀行25日傍晚公告指出,人行與香港金管局續簽貨幣互換協議,互換規模由2017年的人民幣(下同)4,000億元/4,700億港元,擴大至5,000億元/5,900億港元,有效期更由往年的三年延長至五年。市場人士認為,此舉對外展現大陸政府力挺港府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決心。

      2008年底,大陸政府宣布多方面支持香港金融穩定與經濟發展,支援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其中包括同意人行和香港金管局簽署貨幣互換協議,陸港雙方並於2009年初首度簽署上述協議。迄今雙方已五度簽約,且互換規模逐步擴大。

      綜合陸港媒體報導,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25日在公告中表示,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繼續推進,市場對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的需求將會進一步增加。貨幣互換協議的續簽與擴大規模,將有助香港金管局在有需要時,對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市場提供流動資金,這對支持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另一方面,林鄭月娥25日上午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時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久經考驗,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及全球經濟動盪的挑戰,香港自信的展現金融系統的韌性與穩定性。港元匯率偏強並出現資金流入,而銀行體系總結餘也於年內顯著增加,反映投資者對香港資本市場持續感興趣且具信心。

      在人民幣國際化方面,人行國際司司長朱雋稍早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表示,人民幣的國際化堅持市場原則,過去政府的角色主要是消除貨幣自由使用的政策壁壘。但目前海內外局勢存在一些複雜的因素,未來政府可以在政策支持方面更加主動,以促進市場發揮作用。

      朱雋在談到具體措施時指出,人行可以完善雙邊貨幣互換協議,更好地促進貿易與投資,同時嘗試協調各種人民幣跨境結算及支付手段。市場人士分析,增加貿易結算與貨幣互換,將是近期大陸官方加速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兩大重點。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