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出口疲弱 兩岸貿易續縮
      • 《聯合報》,記者葉文義/台北報導
      • 2023/6/8 上午0:00
      • 184

      大陸海關總署昨日公布最新外貿數據,按美元計,大陸五月出口年減百分之七點五,衰退幅度遠超市場預期,終止先前連續兩個月正成長。市場分析指出,外需疲弱加上受去年高基期影響,大陸下半年出口恐延續跌勢,中國經濟將更加依賴內需,但如何提振內需則是大陸官方一大考驗。

      大陸五月進口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四點五,降幅低於預期。五月貿易順差六百五十八億美元,為近七個月低點。今年前五個月,中國大陸前四大貿易夥伴依序為東協、歐盟、美國與日本,但除了與東協的進出口仍維持正成長,大陸與歐盟、美國、日本的貿易均出現衰退,其中與美國的貿易總額更下跌百分之十二點三。

      值得注意的是,五月兩岸貿易跌幅仍大於大陸整體對外貿易。根據大陸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五月大陸對台灣出口下滑百分之卅三點六至五十二點一五億美元;自台灣進口下滑百分之廿三至一百五十點八六億美元。今年前五個月,大陸對台灣出口年減百分之廿三點二,自台灣進口年減幅更是達百分之廿六點二。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分析,從大陸海關數據來看,被美國晶片出口管制的國家對大陸出口都受到了影響,包括美國、韓國、台灣以及日本。其中,台灣及韓國出口衰退幅度都很大。

      展望兩岸經貿發展後勢,王國臣指出,大陸現在拚經濟轉型,如轉向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在這一部分台灣參與並不多,未能加入大陸新能源汽車供應鏈。同時,大陸出口貿易正轉向中亞、俄羅斯等地區,這也非台灣的主要貿易夥伴。由此來看,兩岸經貿未來恐會呈現更加脫鉤之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