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易綱:減少人民幣跨境使用限制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20/10/25 上午4:40
      • 81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24日表示,要統籌推進金融服務業開放、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和人民幣國際化。其中,人民幣國際化要堅持市場主導,監管部門要減少對人民幣跨境使用的限制,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要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更好發揮匯率在宏觀經濟穩定和國際收支平衡中的「自動穩定器」作用。

      2020年以來,人民幣匯率經歷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反送中」事件、美元指數走弱、大陸景氣回溫等因素劇烈波動,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王春英日前指出,當前人民幣匯率波動率從過去長期低於2%成長到5%,反應出人民幣彈性增強。

      2020年來,人民幣兌美元已升值4.5%,最高價和最低價的波動幅度達7.5%,與主要貨幣表現基本一致。

      新浪財經報導,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24日上午在上海舉行開幕式,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易綱、大陸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等大咖出席並進行致詞或主題演講。由於26日即將召開的中共第19屆五中全會將制定「十四五規劃」,市場格外關注上述關鍵人物談話內容。

      針對金融業,易綱進行線上主題演講時表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建構新發展格局的要求,而進一步擴大金融業開放是建構新發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對此,他提出三點未來規劃。

      第一是要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動開放理念和模式的轉變。易綱表示,外資在機構准入和展業限制解除後仍面臨不少操作性問題,說明大陸金融業向負面清單管理的轉變還有不少工作要做。

      其次是要統籌推進金融服務業開放、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和人民幣國際化。易綱表示,新形勢下的人民幣國際化可在堅持市場主導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對本幣使用的支持體系,為市場作用的發揮創造更好的環境和條件。

      第三則是在加快開放的同時防範風險。易綱指出,要加強宏觀審慎管理,提高金融監管的專業性和有效性,建好各類「防火牆」,提高防範和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使監管能力與開放水平相適應。

      另值得注意的是,人行前行長周小川在會上提到,2019年底大陸儲蓄率占GDP比重降到44.6%,未來或進一步下降,但有助於「雙循環」中的內循環更暢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