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設黑名單 擋敏感新創出海
      • 工商時報,蘇崇愷/綜合報導
      • 2021/12/9 上午4:40
      • 738

      外媒8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監管機構正在編製一份「黑名單」,大幅收緊敏感行業中的新創企業使用可變利益實體(VIE)架構,獲得國際資本乃至海外上市地位,藉此限制外國股東在中國新一代科技公司中的影響力。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商務部、證監會和人民銀行等機構,正共同編製上述「黑名單」,最快可能12月公布。知情人士表示,「黑名單」的公布結果,可能取決於美國如何處理對在紐約上市的中國公司的新規定。

      報導指出,目前尚不清楚「黑名單」的覆蓋範圍有多廣,但知情人士透露,新的VIE負面清單可能包括數據密集型或涉及國安問題的行業。目前,美國也有限制中國國企背景資金投資矽谷新創企業。

      兩名接近中國金融監管機構的人士指出,負面清單無意影響正在使用VIE結構的現有公司,主要是確保對中國經濟至關重要的未來冠軍企業,不會由外國股東主導。其中一名人士表示,VIE現在沒有完全消亡,但從本質上來說(為了未來目的)已經消亡。未來,外國投資者可以將資金投入傳統行業,而不是科技行業。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美兩國緊盯中企以VIE架構上市。早在7月上旬市場就傳出,中國政府擬要求所有VIE企業境外上市前,都要獲得中國證監會的批准。另外,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8月中旬表示,SEC已暫停審批涉及中國企業的借殼上市申請。

      在SEC美東時間2日公布「外國公司問責法」實施細則,以及美股中概股滴滴出行3日宣布啟動自美股下市工作後,中國證監會5日強調,關於中國監管機構將禁止VIE架構企業赴境外上市的報導,是誤解誤讀,中國證監會正在和美國當局商議審計監管合作。

      香港信報援引華興證券(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龐溟表示,VIE架構多年來一直處於灰色地帶,中國監管機構迄今沒有明確承認或否認VIE架構的合規性。不過,即使中國禁止VIE架構企業赴美上市,市場已有心理準備,因8月以來,SEC已暫停審批中資企業VIE架構上市申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