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長三角 珠三角大限電 台商緊急應變
      • 工商時報,賴瑩綺/台北報導
      • 2021/9/23 上午4:40
      • 968

      為達到「雙碳」目標,大陸近期嚴格執行「能耗雙控」政策,各地陸續加碼限電,台商聚集的長三角及珠三角地區也難倖免。台商受訪時表示,企業緊急以調班、自行採購發電機發電等方式因應,但即使如此仍免不了影響產能。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20年9月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提出「2030年實現碳達峰,2060年實現碳中和」後,多次在重要國際場合上重申該目標,並強調「中國言出必行」。

      然而,大陸國家發改委8月通報,上半年包括廣東、福建、江蘇等9省能耗強度較上年不降反升,列為一級預警,並於9月11日推出「完善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方案」,要求嚴格管控高能耗高排放項目,鼓勵地方超額完成能耗強度降低目標,導致多地持續加碼限產限電,希望在強度和總量上完成「能耗雙控」。

      根據陸媒和大陸台商提供的資訊顯示,大陸多地自8月起啟動新一波限電措施,且持續加強力度。例如台商聚集地東莞,稍早僅實施每周「開五停二」方案,但22日起升級措施,東莞厚街供電分局證實,普通企業本周將限電4天,高耗能企業則限電一周。

      廣東其他地區,包括佛山、汕頭也在16日起執行每周「開二停五」的五級有序用電方案,揭陽工業企業更面臨「開一停六」的限電模式。

      台商另一聚集地長三角地區也有類似情況,江蘇南通日前實行「開五停二」,但15日起,江蘇多地加強限電措施,至少實施至本月底,且限電規模史無前例,已迫使許多工廠減產甚至停工。

      浙江省方面,印染廠、污水處理廠、化工廠、化纖廠等高耗能企業將在9月21日至9月30日關停,其中印紡企業聚集地紹興市柯橋區相關企業將停產。

      紹興市官方也證實上述消息,並表示「能耗雙控政策是大勢所趨,全國都差不多,區別在於各地政策強度不同」。

      有上海台商向本報證實當地也有限電措施。另外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東莞台商協會前會長翟所領指出,現在政府提倡環保,煤炭用的比較少,廣西、雲南改用水力發電,廣東也依賴相關電力,但今年雨水少,西電不夠東送。

      翟所領表示,這的確影響到台商產能,每個公司每個行業不一樣,目前台商盡量採取調班措施,因為當地只在白天限電,晚上沒有限電,一些台商就將生產活動改在夜間進行,不然就是採購發電機自行發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