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蔡英文譴責中國突禁水產
      • 中國時報,林良齊、曾薏蘋、藍孝威/綜合報導
      • 2022/12/10 上午4:40
      • 422

      我國178家水產業者因未完成輸銷大陸食品生產企業註冊,導致午仔魚、秋刀魚及魷魚等水產品被拒門外,影響金額達60億,農委會昨宣布採取開拓國外市場、轉助至其他國家加工、凍儲加工及加強國內行銷等因應措施,且不排除向世貿技術性貿易障礙(TBT)委員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蔡英文總統譴責中國再次以突襲方式,讓台灣水產品出口到中國受到阻礙,並指「這樣的做法,對兩岸貿易的正常往來是沒有幫助的」。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則發出新聞稿稱,所謂大陸暫停進口台灣午仔魚等水產品的報導與事實不符,所謂「嚴正抗議」更是無理取鬧。

      蔡英文昨日出席「四健會70週年慶祝大會」,致詞時話鋒一轉,譴責中國阻礙台灣水產品出口到中國,並強調政府除了嚴正關切,也在第一時間啟動因應措施,會全力協助漁民,確保漁民朋友生計。

      陸委會嚴正抗議 國台辦正告別做蠢事

      行政院長蘇貞昌更直呼「又來了」,痛斥中國大陸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相關規範和通例,未來政府除依管道申訴外,將思考如何降低養殖、捕撈等受害業者的衝擊,致力為漁民打開更多外銷通路。

      針對大陸日前無預警以未完成食品註冊為由,暫停台灣水產品輸陸,陸委會也表明將表達嚴正抗議,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出,所謂「無預警禁止出口」純屬刻意炒作。

      朱鳳蓮強調,希望台灣食品企業盡快向有關主管部門提供符合要求的企業註冊資訊,這是正常的食品安全監管措施。同時「我們正告島內有關部門,立即停止任何政治操弄,不要做任何損害島內業者的蠢事」。

      根據農委會統計,我國水產品近年銷陸為49.4億元至83億元之間,此波禁令影響預估約達60億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這次受影響較大為魷魚、鰹魚、秋刀魚及午仔魚,前三者為捕撈,魷魚及鰹魚原本就是至海外加工廠,會尋求東南亞的加工廠協助加工,秋刀魚則會轉移至韓國、日本,午仔魚則會透過強化內銷,「不會讓漁民受影響」。

      「此次與鳳梨、石斑魚樣態不一樣」,陳吉仲說,中國大陸去年4月12日發布境外註冊規定,要求所有銷至大陸的食品生產、加工及貯存企業應申請註冊,並要求我國應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補件,並可延至8月31日,但一直至12月8日才突然宣布暫停進口,將透過負責窗口衛福部食藥署查詢實際情形,並協助業者補件。

      補件送件都沒下文 漁民不知怎麼辦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這次相關的是水產品部分,國內只有1家水產企業通過核准,其餘都已經在8月31日前完成補件,當時中方沒有回覆可以或不可以,9月起便持續讓企業廠商輸入。食藥署昨發電子郵件給中方,希望他們能夠說明,到底是什麼樣的缺失導致暫停進口,「但他們不一定會回覆,過去就是這樣子!」

      高雄梓官區漁會總幹事張鈞華指出,消息一來大家還是一團亂,雖然梓官的水產以內銷為主,大部分專注在水產的冷鏈加工和調節,但梓官區漁會還是有申請到大陸的生產企業註冊,今年4~5月也有針對過期需要重新註冊的持續送件與補件,但後來都沒下文,目前大家也不知該怎麼辦。

      遭陸禁止進口非首次 政府又慢半拍

      台灣鯛協會理事長、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助理教授郭建賢表示,午仔魚外銷大陸的佔比與養殖量都不小,雖然產地7成至8成都已出貨,但剩下要留著過年再賺一筆的那3成就會有顯著影響。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則抨擊,近年來台灣農漁產品接連遭陸方禁止進口,但民進黨政府除大撒幣補助、國軍加菜、班班吃石斑外,長期備案應變方案至今仍付之闕如。陳吉仲不是很會保證,「保證有用?」(相關新聞刊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