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資策會疫測 大陸第1季GDP恐下探3%
      • 中國時報,洪凱音、王莫昀/台北報導
      • 2020/2/26 上午5:30
      • 114

      武漢是大陸新興科技,特別下IC半導體、光通訊重鎮,新冠肺炎爆發,讓大陸原本略顯疲弱的經濟再蒙上陰影;資策會MIC最新完成的評估報告,最悲觀的預估是,疫情延燒到第2季,還擴散到往來密切的國家,第1季的經濟成長率將下探3%,下修幅度達3個百分點,GDP全年保5%具挑戰。

      資策會的報告也警告,2003年大陸GDP占全球約4%,但如今大陸GDP占全球約16%,是2003年四倍多,因此,大陸這次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除了對整個亞太區引發連鎖效應外,也會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大下行風險」。

      全球經濟 重大下行風險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總監陳子昂指出,大陸確診人數已突破7.7萬人,疫情不但沒有緩和的跡象,還如野火般燒到東北亞、義大利等國家,看來大陸第1季經濟成長率下探3%的機率升高,也連帶波及全球經濟成長率。

      陳子昂進一步指出,除了武漢以外,另一個要關注的焦點是韓國,由於韓國已爆發群聚感染、疫情快速上升,若最後演變三星、LG都要停工,對全球產業鏈的衝擊將更為嚴峻。

      韓國三星 短期轉單效應

      日韓已成為新冠肺炎重災區,特別是南韓疫情已波及三星,影響部分產能,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直言,台灣科技業將處於高度不確定風險。

      儘管短期有轉單效應,但由於終端產品出貨受影響,恐有砍單疑慮。

      資策會指出,武漢是大陸排名第13名的城市,是重工業生產基地,武漢第2級產業的產值達6378億人民幣,以光通訊、汽車及零組件、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等產業為主。

      不過,陳子昂表示,近年來大陸汽車銷售並不理想,湖北省、武漢市近2個月停工,恰巧可以消化庫存,且其他省分的生產可以遞補,暫時沒有斷鍊的危機,光通訊、記憶體也處於類似處境。

      陳子昂表示,大陸要擔心的是,受疫情波及,1、2月累計的新車銷售量只有10%,內需消費信心不足才是最大隱憂。

      現金只夠2個月 憂倒閉潮現

      元大證券總經理黃維誠表示,若大陸無法全面復工,中小企業倒閉潮很快就看到了,因為大陸有高達6成的中小企業,帳面現金只夠撐1、2個月,加上陸資企業財務槓桿比台資企業高很多,危機風暴才正要開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