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阿里主導 黃明端掌蘇寧易購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1/7/30 上午4:40
      • 693

      大陸零售巨頭蘇寧易購在7月初引入戰略投資人之後,處於群龍無首、無實控人的真空狀態,不過如今蘇寧易購掌舵人浮出水面,阿里巴巴提名的黃明端正式成為新任董事長,阿里掌舵的消息也帶動蘇寧29日股價漲停。

      騰訊財經29日上午報導,阿里巴巴成為無實控人的蘇寧易購未來掌舵手,下午股東大會中將提名大潤發中國的開疆老臣、高鑫零售董事會主席黃明端出任董事長,而阿里巴巴副總裁,天貓進出口事業群總裁劉鵬也將成為CEO。消息帶動蘇寧易購29日股價飆漲,早盤漲停後全天鎖死,股價報人民幣5.8元。

      蘇寧易購29日晚公告,股東大會中選舉黃明端、冼漢迪、曹群、張康陽為非獨立董事。董事會選舉黃明端成為第七屆董事長。而另外兩位非獨立董事當中,此前中國淘寶提名的徐宏因個人原因辭職,中國淘寶提名劉鵬成為非獨立董事候選人。管理層方面,任峻成為總裁。

      目前蘇寧易購六位非獨立董事中,黃明端、劉鵬由中國淘寶提名,冼漢迪、曹群由新新零售基金二期提名,任峻、張康陽由蘇寧創辦人張近東提名。股權方面,在引入新新零售基金二期後,蘇寧易購宣布,公司變更為無控股股東、無實控人狀態。

      蘇寧29日並公告,公司高級副總裁孟祥勝申請辭職,辭去高級副總裁、執行委員會委員職務。孟祥勝已於此前辭去董事,另一名張近東的得力助手孫為民也在此前辭去副董事長、董事職務。

      由於阿里巴巴參與新新零售基金二期,加上中國淘寶持有蘇寧易購19.9%股份,外界也看好零售巨頭阿里的主導方針。另一方面,張近東與蘇寧系持股也達到20.35%。

      騰訊財經報導,雖然蘇寧屢次強調,阿里巴巴與新新零售基金二期不存在一致行動關係,但阿里系的阿里媽媽在該基金中出資30%,是出資額最高的有限合夥人,難說沒有影響力。

      報導稱,阿里巴巴派出前中國大潤發負責人、有陸戰之王稱號的黃明端,以及負責阿里進出口的劉鵬負責蘇寧易購業務,希望透過蘇寧強勁的自營業務,增加與對手京東抗衡的籌碼。至於張近東之子張康陽,除董事之外還會在公司擔任什麼職務,也讓外界持續關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