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封殺TikTok 肥了4大巨頭
      • 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 2020/8/3 上午5:30
      • 987

      TikTok若在美國遭封殺,對臉書、谷歌兩大美國網路巨擘而言,少了TikTok的威脅,無疑會是很好的消息。

      就算川普政府不追殺TikTok,而由微軟收購,已經因競爭性低飽受批判的美國網路市場,將繼續由臉書等少數科技龍頭把持。

      自4年前大選後,國會兩黨似乎有共識,認為矽谷高科技巨頭應該遭扼阻,不過兩黨的著眼點不同。

      民主黨指責4大科技公司以併購扼殺新創,共和黨批評他們封鎖保守派言論,成為反保守勢力的平台。

      上周國會舉行反托拉斯聽證會,邀集臉書、谷歌、蘋果和亞馬遜等4巨頭執行長以視訊隔空作證。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極力否認該公司壟斷,並提及其他同業的名字,剛好就是當天參加聽證的其他公司。

      除此之外,祖克柏還提到另一家公司,「成長最快的應用程式公司,TikTok。

      川普在聽證會前揚言,國會若沒辦法讓科技巨擘公平做生意,他就會「自己來,發布行政命令。

      」不過,川普還沒對4大業者動手,卻先拿TikTok開刀,他上周五宣布,將禁止TikTok在美國市場營運。

      川普嗆 對臉書等動手

      川普此舉,對照他修理4大科技公司的立場,顯然自打耳光。

      因為把TikTok逐出美國,反倒會讓參加聽證會的那幾家公司─尤其是臉書與谷歌,在市場上比過去更為制霸。

      TikTok吸引美年輕族群

      主攻影音分享的TikTok,堪稱近年來唯一能在被科技巨擘長年盤踞的美國網路市場闖出名號、且對這些大型業者造成威脅的社群媒體。

      短時間內,TikTok在美國積攢超過1億用戶,其中一大部分正是大型科技業者和廣告商覬覦的年輕族群。

      TikTok app來勢洶洶,臉書和谷歌當然感受得到,紛紛複製類似功能。

      谷歌旗下的YouTube從6月起測試15秒影片,臉書旗下的IG上月更高調宣布,自本月起推出自家版本的TikTok,命名IG Reels,用戶可在平台上分享短片。

      為了和TikTok對槓,IG還向TikTok網紅招手吸引其跳槽。

      傳微軟收購 壯大市場

      假設川普對TikTok禁令順利執行,對於已因競爭有限而備受批評的網路市場來說,競爭性只會更低。

      曾被川普點名批判,且揚言以行政命令追逼的臉書和推特,可望因川普趕走TikTok而更為壯大。

      就算川普手下留情,它的美國業務還是可能被母公司「字節跳動」出售,潛在的買主微軟,同樣是家大業大的科技巨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