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制裁中芯 專家:台廠有轉單效益須加速技術布局
      • 中央社,
      • 2020/9/27 下午2:32
      • 169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020年9月27日電)美國對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展開制裁,專家分析,台灣部份廠商,像是聯電、世界先進、旺宏等,都可受惠轉單效益,但業者也應加速技術布局,向台積電看齊,才不會受到美中科技戰影響。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佩真認為,美國政府在9月初就傳出要對中國扶植的第一大IC製造、第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展開制裁,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無疑是進一步的打擊,影響層面擴大,恐怕阻礙中國推進半導體先進製程的發展。

      劉佩真表示,中芯國際在全球晶圓代工的市占率約4.5%,這波制裁的後續影響,過去同為中芯國際的競爭者,包括台灣部份晶圓代工業者與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廠商,像是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旺宏、華邦電都可能受惠於轉單效益。

      至於台積電,劉佩真認為,因為製程技術遠遠領先中芯國際,兩者技術結構不同,因此轉單效益比較不明顯。

      雖然部分台廠可以受惠於美國制裁中芯半導體後的轉單效益,但劉佩真建議,台灣廠商未來仍要持續關注美中後續談判進度、如何協商以及雙方的政策變化,透過比較彈性的策略做因應。

      她認為借鏡先前的華為禁令,台廠中長期還是要進行產業技術升級,最終目的是希望可以在美國、中國市場都能左右逢源;「如果有機會做到像台積電一樣,技術無可替代,自然比較不會受到美中科技戰影響。」

      劉佩真舉例,台廠可以針對具有前瞻性或獨特性的技術項目做中長期耕耘,像是未來的第三代半導體材料領域,中國也相當積極搶進,台廠可以加速進行布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