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方鬆口 允大幅增購美農產品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19/12/15 上午5:30
      • 432

      本次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除了關稅外,另一焦點則是中方同意大幅採購美國產品。

      中國承諾,協議簽署後兩年內,將增購總額2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與服務,其中,除了農產品力拚明後兩年採購額至500億美元,另要增購美國能源、製造業及服務產品。

      路透14日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於美東時間13日表示,對美農產品採購方面,中國同意簽署協議後,未來兩年盡最大努力,在2017年雙方貿易戰未爆發時240億美元基準規模上,每年增購160億美元,並致力再擴大採購50億美元,甚至達每年500億美元規模。

      以此推估,2020、2021兩年,中國每年需採購規模400億~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

      另外,美國貿易代表署還提到,中國承諾兩年內將增購總額2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與服務,包括農產品、能源、製造業及服務商品,使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降低,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對美貿易順差達3,233億元。

      對此,中國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13日晚間在中方記者會上強調,中國是美國農產品第二大出口市場,擴大中美貿易合作對美國同樣具有積極意義,中方將按照需要,在農產品、能源、製成品、服務等領域擴大自美進口的規模。

      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指出,首階段協議實施後,中國將大幅增加自美國農產品進口,有利填補中國國內農產品供求缺口,不會對中國農業造成衝擊。

      中國官員表示,採購規模細節在晚些時候公布。

      報導指出,中美談判過程中,美方一直竭力推動中國達成500億美元的鉅額農產品購買規模,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今年10月11日在記者會上提出,當時川普表示,中美已經就首階段貿易協議達成共識,其中包括中國採購「價值400億~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

      然而,中國政府一直不願意承諾在某個時間框架內,購買特定數量的美國農產品,也不願意將之寫入協議文本,僅願意以口頭承諾方式購買美國農產品。

      中國官員表示,希望根據市場情況進行採購。

      另一方面,近日中國對美農產品採購已釋出善意,中方6日宣布,展開排除部分對美國大豆、豬肉加徵關稅的工作。

      該措施源至9月中旬,當時中國商務部表示,支持相關企業按照市場化和WTO規則,自美國採購大豆、豬肉等農產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