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大豆進口驟減 豬價恐漲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22/10/8 上午4:40
      • 141

      受到加工利潤低的影響,大陸10月份的大豆到貨量估計約500萬噸或以下,這將是兩年半以來的最低水準。這種情況將加劇關鍵動物飼料原料豆粕的供應緊張,進而推升大陸豬肉價格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與原油、鐵礦砂等商品一樣,大陸高度依賴進口大豆,並將其透過加工轉變為飼料。大陸是全球上最大的豬肉消費國,有80%的生豬飼料自國外進口,每年還要進口數萬頭種豬,這形成大陸豬肉供應自主的重大瓶頸。

      路透引述國際貿易商IKON Commodities諮詢服務主管Ole Houe表示,大陸今年10月的大豆到貨量估計在500萬噸左右或略低,這將是2020年3月以來最低水準,將加劇關鍵動物飼料原料豆粕的供應緊張情況,並使生豬飼料生產商的問題更形惡化。

      大陸海關數據顯示,大陸今年9月份大豆進口量估計已下滑至500萬噸,而8月比2021年同期大減近25%。報導指出,近幾個月大陸的大豆進口量下降,原因是工廠加工利潤低,尤其4月中旬以來多數時間都在虧錢,截至9月30日,山東日照主要加工中心的破碎機每噸大豆損失即超過人民幣(下同)86元。

      兩位新加坡貿易商表示,一些加工廠不得不縮減營運,產能利用率僅約為70%,預計大陸豆粕價格將接近歷史高位。貿易商說,飼料生產商一直在減少豬飼料中使用的豆粕成分,從以往的30%左右減少到20%以下,這意味著豬隻生長速度會放緩。

      為了補充豆粕短缺,且隨著美國大豆收成,今年稍晚預期大陸進口大豆將會提升。上海匯易諮詢(JCI)和貿易商估計,大陸11月的進口量可能會大幅攀升至900萬噸,12月進口量更可能達到約1,000萬噸。

      分析指出,今年大陸豬肉價格自3月下旬開始連續15周上漲,年內漲幅漲超一倍。由於豬肉價格在大陸CPI占有較高權重,因此7月起官方開始干預豬肉價格,9月更分批投放政府豬肉儲備,但價格並未回落。9月27日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豬肉平均價格為每公斤31.16元,仍比8月底上漲5.4%。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