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聯合國開大會 習川隔空交鋒
      • 工商時報,賴瑩綺、譚有勝/綜合報導
      • 2020/9/23 上午5:30
      • 151

      中美緊張關係在2020年持續升溫,兩國領導人在22日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上互槓,美國總統川普直指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要求聯合國必須要求中國對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扛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強調反對政治化及汙名化的指控,並暗諷美國「大國應該有大國的樣子」。

      聯合國大會第75屆會議於美東時間22日上午召開,川普在一般性辯論視頻演講中將矛頭指向中國,表示75年前二戰結束後,聯合國正式成立,但如今各國卻面對「隱形的敵人」,那就是「中國病毒」,疫情在188個國家中帶走了成千上萬的生命。

      川普續指,中國在病毒爆發初期禁止國內飛行,卻允許國際航班持續運作,導致疫情散播至全世界。

      他又指控中國政府和被中國把持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當時聲稱,並沒有證據顯示新冠肺炎病毒會人傳人,還說無症狀病患不會傳播病毒。

      川普強調,隨著疫情對全球造成的衝擊,聯合國必須讓掀起這場疫情的國家,即中國承擔這個責任。

      習近平則指出,人類正在與新冠肺炎疫情進行鬥爭,面對疫情應該加強團結,同舟共濟。

      要秉持科學精神,充分發揮世界衛生組織(WHO)關鍵領導作用,反對政治化,汙名化。

      習近平提到,國家間有衝突是正常的,應該透過溝通對話化解分歧,國家間有競爭也是正常的,但應該遵守道德底線和國際規範,大國應該符合國際規範,大國應該有大國的樣子,展現大國責任跟大國擔當。

      習近平表示,中國不搞冷戰熱戰,堅持以對話化解分歧,不搞你輸我贏,也不會關起門來封閉運行。

      此外,習近平又宣布中國將向聯合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畫」提供5千萬美元支持。

      在第75屆會議之前,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21日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發表談話暗批美國,強調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表示「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並呼籲聯合國應該「主持公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