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二級戒備陸港澳入境 需填寫健康聲明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20/1/24 上午5:30
      • 281

      大陸武漢市2019新型冠狀病毒一發不可收拾,因應陸方疫情擴大,增加對台威脅,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全面升級至第二級,由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並宣佈,即起全面要求陸港澳返台旅客要填寫聲明書,只要14天內去過武漢又有發燒和肺炎症狀就要隔離,就算只是輕微症狀,就會列入持續追蹤對象;武漢人則完全不能入境。

      通報65感染個案 1名確診

      另外,昨日新增通報45例疑似病例,截至目前共通報65名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其中1名已確診,10名排除,54名隔離檢驗中。

      日前確診個案持續在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46名接觸者除一名輕微咳嗽、無發燒,其餘皆無異常。

      陳時中表示,提升到二級並非台灣疫情變得險峻,而是因大陸越來越多武漢以外的省份出現確診案例,外在威脅增加,在「防疫視同作戰」下,原本僅針對武漢防疫的作法已經不足以應付。

      關懷武漢返台者 回推14天

      防疫網全面擴大,即起要求所有陸、港、澳返台者,都要填寫「健康聲明」說,詳細填寫健康狀況、旅遊史、是否去過武漢,以留下未來追蹤訪視依據。

      對於去過武漢,沒有症狀者,將啟動鄰里健康關懷,由衛生單位每天電話詢問身體狀況,有需要則登門訪視,共監視14天症狀緩解才能解除。

      若有症狀者,將要求自主健康管理,並由檢疫醫師判別,一旦符合通報定義,就進行隔離檢疫。

      未誠實填寫 罰1到15萬元

      另外,也將調移民署資料,往回推14天從武漢回來者,衛生單位也要展開健康關懷,了解健康情況。

      目前初估,大約3至4千人左右。

      至於居住地在武漢的大陸籍旅客,則會直接拒絕入境。

      健康聲明書如果未誠實填寫,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規定,可處罰1到15萬元。

      武漢封城就能完全阻擋病毒嗎?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張上淳,表示還是要看大陸實地情況,目前掌握的訊息還不夠完整,但症狀看起來是「沒有SARS那麼厲害」。

      但因為許多患者臨床並沒有厲害的發燒,因此全面擴大主動要求留下聲明書,有利防疫單位追蹤來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