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為兩岸關係破冰 商總明赴陸拜會
      • 中國時報,吳靜君/台北報導
      • 2023/3/20 上午4:40
      • 298

      隨著大陸全國兩會閉幕,領導階層底定,工商團體赴陸行程也順勢展開,據了解,商總搶頭香預計明(21)日啟程至北京、天津進行拜訪,展開5天的行程。工總則預計4月中旬過後赴陸,三三會、工商協進會規畫一起訪陸,時間落在5月22日到26日間。

      隨著兩岸關係緊張,工商團體都希望可到大陸交流,為兩岸關係破冰,商總啟程時間出爐,21日起展開為期5天的拜訪行程,外界關心是否會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見面,消息人士表示,目前中方希望保持低調,在正式拜訪之前希望我方先不要曝光將拜會的階層。

      據了解,商總要拜訪的單位包含國台辦、金銀三會(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農業單位,且與當地台商進行座談。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日前表示,赴陸將會提5大議題,包含重啟兩岸觀光文化旅遊、重啟進口農漁特產品、協助食品加工業排除困難、重啟金融會談,協助金融產業加速布局、爭取台灣優良老店比照大陸老字號得到相同待遇與支持。據悉,在觀光旅遊部分,將開放自由行列為重要爭取項目。

      工總訪陸行程仍訂於4月中旬過後,地點以北京、江蘇為主,拜訪對象除國台辦外,也會與當地的地方政府、公協會民間團體進行交流、座談,加強兩岸投資貿易往來,拜訪行程大約一周左右。

      三三會、工商協進會擬一起赴陸,時間在5月22日到26日,前往南京、無錫、淮安、鹽城等地,訪問大陸台辦及台商協會,協助大陸台商解決投資經營遭遇的困難,以及了解大陸經濟政策。三三會赴陸主要是了解台商在當地遇到的困難,並進一步了解大陸對台商的新政策。此外,北京工具機展覽也即將在4月10日展開,台灣的機械公會也會赴陸參展。

      中美貿易戰牽動全球經貿,不過,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認為,不同的產業有不同情況,科技業、尤其是半導體產業,受到美國限制,較難在中國大陸發展;其他產業並未有阻礙,隨著疫後開放、產業復工等,到大陸投資仍具機會。

      惟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節能減碳、講究環保等趨勢下,吳大任提醒,在陸台商須注意中方節能減碳措施與政策,採取適當的風控措施。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認為,以台灣的角度來看,部分外商、外資撤出中國大陸市場,反而為台商創造進場「卡位」的機會,中美貿易戰對台商而言,不全然是壞事,且大陸積極發展部分產業,台商也許可找到新的切入機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