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涉軍中企投資禁令 美擬修改
      • 工商時報,蘇崇愷/綜合報導
      • 2021/5/6 上午4:40
      • 808

      美國政府日前對中國手機品牌大廠小米等44家中國涉軍企業祭出投資禁令,引來小米跨國提告,直指美方此舉違法。小米近期勝訴後不僅鼓舞另一中企籮筐技術接力提告,更使此一禁令產生變化。美國司法部律師Joseph Borson於美東時間3日表示,美國拜登政府正考慮修改上述禁令。

      港股上市的小米5日收跌0.4%至24.7港元,自2021年以來股價累計重挫29.93%。截至台北時間5日晚間7時36分,美股中概股籮筐技術盤前大漲5.56%至1.71美元。

      2020年11月12日,時任美國總統川普頒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人投資31家涉軍中企,美國國防部隨後兩度擴大名單中的中企,將數量增至44家。小米科技在遭列入黑名單後,隨即向美國國防部、財政部提起訴訟,對黑名單提出質疑。

      美國聯邦法院稍後指出,美國國防部將小米列入黑名單的做法是「武斷且缺乏一致姓」,因此在3月12日發出初步禁制令,禁止國防部將小米列為涉軍中企,解除美國投資人購買及持有小米證券的限制。

      另一方面,籮筐技術2021年3月也向美國聯邦法院提告,要求將其撤出黑名單。籮筐技術的律師辯稱,美國聯邦官員執行此一禁令違反行政程序法,美國司法部並無法證明該公司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籮筐技術的律師表示,除非獲得豁免,否則該公司將蒙受財務損失。

      籮筐技術的律師主張緊急豁免,理由是第一家對美方提起訴訟的小米已在3月勝訴。美國政府的律師在4月27日的備案文件中指出,司法部已接受第一起訴訟的敗訴,並已決定不再對小米的豁免提起上訴。外媒Politico報導,籮筐技術在未來幾天可能獲得同類豁免。

      美國司法部律師Joseph Borson於美東時間3日到美國聯邦法院,參與籮筐技術一案的口頭辯論。針對法官提問美國國防部是否著手解決川普禁令所帶來的司法問題,Joseph Borson表示,美國政府正在考慮是否修改將中國公司列為涉軍企業的標準。

      報導引述國際事務顧問機構RWR Advisory Group總裁兼執行長魯賓森(Roger Robinson)說法表示,拜登可以透過自己採取行政行動來限制這些訴訟的影響,否則這些案件可能會被一些人視為先例。但若拜登採取行動釐清禁令是如何生效的,情況可能會發生很大的改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