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張志軍:不希望ECFA成果得而復失
      • 中國時報,張語庭/綜合報導
      • 2020/5/26 上午5:30
      • 186

      ECFA即將屆滿10年,目前兩岸欠缺溝通互信,外界擔憂大陸恐中止協議,限縮經貿往來。

      大陸全國人大代表、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回應稱,ECFA得來不易,相信兩岸都不希望重要成果「得而復失」,儘管台獨勢力不斷阻撓,但新的一年,兩岸將持續擴大經濟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張志軍此次回應,是海協會會長首度就ECFA到期問題公開表態。

      減免台關稅388億人民幣

      張志軍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談到,ECFA簽署以來,大陸確實履行承諾,截至2019年9月,對台減免關稅累計達388億元人民幣;早期收穫產品清單也為台灣中小企業與農民帶來實質利益。

      遺憾的是,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ECFA後續的服貿協議無法生效,使得ECFA無法惠及更多台人。

      「ECFA得來不易,相信兩岸同胞都不希望看到這一重要成果得而復失」。

      張志軍強調,儘管民進黨當局不斷干擾阻撓,但兩岸交流合作勢頭不減,依然熱絡。

      2019年全年兩岸人員往來約900萬人次,台胞來大陸超過600萬人次。

      兩岸貿易和台商對大陸投資保持增長,達2280億美元和15.9億美元。

      陸將續擴大兩岸經貿合作

      此外,綜合陸媒報導,有關兩岸經貿走向,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表示,ECFA自簽署實施以來,迄2019年12月止,台灣地區向大陸出口產品享受的免關稅金額超66億美元,而大陸向台灣出口產品的免關稅金額約為6億美元。

      特別是對於台灣農產品、機械等行業,有沒有訂單,能不能減稅,對營業額肯定會造成巨大影響。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分析指出,不管ECFA是否會終止,大陸都會持續擴大兩岸經貿合作。

      即便沒有ECFA,大陸也會想盡辦法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盡一切努力維護台灣同胞的利益和福祉。

      兩岸開放交流至今30多年,兩岸交流合作從無到有、從淺到深,已經形成勢不可擋的潮流。

      (相關新聞刊A2、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