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十四五規劃拍板 聚焦擴內需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20/10/30 上午4:40
      • 149

      為期4天的中共第19屆五中全會29日閉幕。根據會議公報,本次會議通過「十四五規劃」(第14個五年規劃)與「2035遠景目標」的建議,為未來5年乃至15年大陸的發展謀劃藍圖。分析指出,「十四五規劃」有兩大主軸,一是加快培育內需體系,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二是提高產業鏈現代化水準,提升科技創新能力。

      2020年是大陸「十三五規劃」最後一年,在中美對抗、新冠疫情蔓延背景下,「十四五規劃」之所以重要,在於大陸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外部環境,時間點也恰好在「第二個一百年」的起點,也是大陸實現2035年遠景目標的重要階段,因此「十四五規劃」具有很強的未來導向。

      綜合陸媒報導,五中全會對「十三五規劃」的成果做出預期,包括2020年大陸GDP將突破人民幣(下同)100兆元,過去5年,共5,575萬農村貧困人口達成脫貧,城鎮新增就業將超過6千萬人。

      針對「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五中全會指出,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質量強國、網路強國及數字中國。

      五中全會指出,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要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推進能源革命。

      值得注意的是,五中全會再次強調「雙循環」戰略。會議指出,要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有機結合。要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全面促進消費。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安德思資產管理公司前首席投資官Brock Silvers表示,「十四五規劃」反映兩大主題:經濟復甦和減少美國的影響。經濟上的基本戰略是「內外雙循環」,並透過一帶一路,使內外雙循環相互促進。大陸還將推動「新基建」,包括AI、5G、大數據、半導體等高科技與產業鏈。

      針對本次五中全會的成果,中共中央在3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至於「十四五規劃」的完整內容,預料在2021年3月「兩會」(全國人大、政協會議)期間公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