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上訴失敗 陸三大電信遭美下市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21/5/9 上午4:40
      • 531

      近日傳出美國拜登政府有意修改過去川普時期將「涉及中國軍方」的中概股下市的禁令,讓市場懷抱憧憬。未料日前傳出,中國移動等中國三大電信營運商因上訴失敗,仍難逃遭摘牌下市的下場。該起事件會否影響中概股未來在美股的進退,受到投資人關注。

      綜合外媒8日報導,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於7日晚間先後證實,因上訴失敗,紐約證券交易所並未重新考慮摘牌決定,因此近期三家公司的美國存託憑證(ADR)就會從紐交所下市。

      2021年1月22日拜登政府剛上台,中國移動等即提出書面資料,要求紐交所推翻將其下市的決定。中國移動等表示,其努力並未成功,紐交所在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申請表格的十天後,下市將正式生效。

      報導稱,這項消息令市場人士大失所望。2020年11月12日,時任美國總統川普頒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人投資31家涉軍中企,美國國防部隨後兩度擴大名單,將中企數量增至44家。但中國手機品牌大廠小米隨後跨海提告,並於近日獲得勝訴。5月初美國司法部律師更表示,美國政府正考慮修改上述禁令,接連的有利消息一度令中概股士氣大獲提振。

      然而,如今中國移動等卻仍被摘牌退市,加上美東時間7日還傳出,拜登可能會延續川普對中企的「涉軍禁令」,多位官員正就此進行初步討論,讓市場情緒被大潑冷水。分析師指出,儘管面臨下市,但就市值來看,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等在美股的證券占比分別只有0.2%和0.14%,占比非常低。加上三大電信營運商都有在港股上市,中國電信甚至還申請回到A股上市,中國移動也可望跟進,因此遭美方下市對的衝擊預計不大。

      然而,此事的後續效應在於其心理層面與宣示意義,未來會否加速中概股自美股撤離後,回流陸港股市,以及減緩中企赴美上市腳步。Wind統計資料顯示,截至4月28日,2021年美股上市的中概股數量已經達到23檔,募資總額達55.93億美元。無論是上市企業家數或募資規模,均遠超過2020年同期。

      從2021年募資規模來看,霧芯科技、圖森未來超過10億美元,塗鴉智慧、知乎等七家企業的募資規模也都超過1億美元。相較下,2020年共計有39檔中概股在美股上市,募資總額為122.29億美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