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監管出拳 騰訊放棄獨家音樂版權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1/7/25 上午4:40
      • 456

      大陸網路反壟斷監管再傳新動作,娛樂巨頭騰訊24日受到官方整頓,因收購中國音樂集團被判罰人民幣(下同)50萬元,且被要求解除獨家音樂版權、三年內定期提交報告,打破騰訊在大陸音樂市場一家獨大的地位。

      騰訊對此回應,將嚴格落實監管要求,維護市場良性競爭,與騰訊音樂等關聯公司在規定時限內制定整改措施方案,按照處罰要求全面不折不扣地完成,確保整改到位。

      澎湃新聞報導,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24日上午公布,在2021年1月對騰訊收購中國音樂集團股權立案調查,如今確定構成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判罰罰款上限50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官方還對騰訊提出許多嚴苛限制,包括不得與上游版權方達成或變相達成獨家版權協議、其他排他性協議,要求將已經達成的協議在30日內解除,且與獨立音樂人的獨家合作期限不得超過三年,並要求騰訊三年內每年提交履行義務報告。

      由於獨家版權是騰訊音樂獨霸市場的最大武器,官方要求等於是打破騰訊音樂的壟斷地位。市監總局強調,騰訊沒有正當理由,不得要求上游版權方給予當事人優於其他競爭對手的條件,此措施則壓制騰訊龐大的銀彈實力,設法將騰訊壓到與其他競爭對手相同的起跑線。

      報導稱,騰訊2016年7月取得中國音樂集團控制權,市面上最大的幾款音樂平台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均被騰訊控制,市場一家獨大。

      市場監管總局稱,2016年騰訊與中國音樂集團市占分別為約3成、4成,兩者集中後占有的獨家曲庫資源超過8成。騰訊音樂對版權的壟斷,讓其他大陸業者叫苦連天,被迫支付高昂版權費。

      另一方面,在音樂平台市場上唯一稍能與騰訊音樂抗衡的網易雲音樂24日也表示,支持市場監管總局解除網路音樂獨家版權的決定,公司願意在此框架下改善大陸音樂版權環境,讓版權價格回歸理性,抵制哄抬版權價格行為。

      市場人士表示,作為大陸最大的網企之一,騰訊在官方頻繁的反壟斷動作中受到不少衝擊,3月、4月、7月市監總局公布了三批違法實施經營者的判罰,騰訊共被罰9案,每案被罰50萬元。而騰訊主導的兩大遊戲直播平台虎牙、鬥魚的合併案也在7月稍早被監管層喊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