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一線醫生坦言 年後迎爆發期
      • 中國時報,蔡宗霖/綜合報導
      • 2020/1/24 上午5:30
      • 395

      陸媒《三聯生活周刊》昨報導,有位在武漢防疫第一線的醫生坦言疫情「即將迎來爆發期」,最危險時間大約會在春節以後,並且狀況將一直延續到五月,一線的醫療人員已做好抗戰至「五一」的準備。

      條件不足 醫院反成汙染源

      《三聯生活周刊》微信公眾號昨刊發「武漢肺炎一線醫生口述:大爆發期或將到來」文章,在大陸網上廣傳,短短幾小時就衝到「10萬+」點閱數。

      文章引述醫師許平的口述指出,目前各大醫院床位都已嚴重不足,對病毒的檢測盒也有部分醫院不敷使用,更嚴重的是,大部分醫院不具備檢測病毒的條件。

      他表示,檢測該病毒需要專門的實驗室以及儀器,包含負壓艙,讓檢測人員能在空氣只進不出的環境檢測,以防病毒外洩,這會讓醫院反而成為汙染源。

      該醫生指,雖疫情初期就針對患病的20多人隔離,但並未同時對社會大眾公告,宣導防疫和戴口罩觀念,他坦言,這樣的傳染病若要有效控制,沒有社會的支持是相當困難的。

      該醫生提醒,目前看來新型冠狀病毒的初期症狀比SARS還輕微,且存在潛伏期,容易被忽視。

      這成為疫情擴大關鍵,感染者會在外散播病原而不自知。

      他並提到,武漢過去在SARS疫情時,幾乎不受影響,因此在警覺性上有所鬆懈。

      初期症狀輕微 疫情擴大關鍵

      該位醫生稱,他所在醫院的呼吸科門診自去年底就已提升防護機制,但醫院的其他科室並未跟進,且當時很多患病者也都處於潛伏期,因此有出現醫護人員遭到感染,在引起全民重視後,現在就連醫院後勤部門,都需要全天配戴口罩、量體溫。

      何時能了 可能延續至天熱

      在此次疫情中,第二波爆發的感染者在20、21日內,暴增100多起,某些醫院無法負荷如此大量的病患,該醫生無奈的說,對於無力處理的醫院,僅能優先篩檢病情嚴重的病患,而狀況輕微的病患在這過程中會有相當多機會接觸人群,進而擴大傳染,這顯示大眾對於疾病的認知是不足的。

      他預言,在春節後大家返回工作崗位,可能會帶來疫情的大爆發期,且可能延續至5月天氣轉熱,目前大多醫護人員都有抗戰到「五一」的心理準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