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冠肺炎 疑去年11月開始人傳人
      • 中國時報,林勁傑/綜合報導
      • 2020/2/23 上午5:30
      • 126

      大陸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一直被認為是這次新冠肺炎發源地,但現在被中國科學院團隊推翻。

      研究發現,第一批最早在去年12月1日的41個確診病例,總共有13個病例與海鮮市場無接觸史。

      也就是說:海鮮市場的新型冠狀病毒是從其它地方傳入。

      中新社報導,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聯合華南農業大學和北京腦科中心,收集了全球共用到GISAID EpiFluTM資料庫中覆蓋四大洲12個國家的93個新冠病毒樣本基因組資料(截至2月12日),透過基因組資料解析發現:華南海鮮市場的新冠病毒是從其它地方傳入。

      93個樣本包含58種單倍型,演化關係顯示,單倍型H13和H38是比較古老的單倍型,透過一個中間載體(mv1,可能是祖先單倍型,也可能是來自中間宿主或「零號病人」)與蝙蝠冠狀病毒RaTG13關聯,並通過單倍型H3衍生出單倍型H1。

      研究人員稱,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聯的患者樣品單倍型都是H1及其衍生單倍型H2,H8-H12,而一份武漢樣品單倍型H3與華南海鮮市場無關。

      可見華南海鮮市場的新冠病毒是從其它地方傳入,再於市場發生快速傳播並蔓延。

      研究還顯示,新冠病毒在2月12日前發生過2次明顯種群擴張:一次是2019年12月8日,該結果暗示病毒可能在12月初,甚至11月下旬已開始人際傳播,隨後在華南海鮮市場加快;另一次種群擴張發生在1月6日。

      為細分來源,研究人員將58種單倍型分成五組,包括3個古老超級傳播者單倍型(H1,H3和H13)和2個新的超級傳播者單倍型(H56和mv2)。

      以此鑑別出廣東的病毒可能有3個來源,重慶和台灣的病毒有2個來源。

      美國包括了5個來源。

      H56這個超級傳播者單倍型,同時是澳、法、美及台灣患者的傳染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