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不可靠實體清單 傳思科中箭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0/9/23 上午5:30
      • 211

      中國近日公布反制美國、外企的「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市場關注哪間指標企業將成為首個開鍘對象,最新傳出華為的美國競爭對手思科被中方各部門點名,不過中國仍在慎選開鍘時機,多數意見認為要在美大選後公布才妥當。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領導的相關小組在過去幾周,快速推進「不可靠實體清單」措施的進度,該小組還要求如商務部、工信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提交應列入清單的公司名單,而思科成為數份名單中的最大公約數。

      知情人士稱,中國考量名單時會評估對該科技企業的依賴程度,華為是被美國打壓最嚴重的中企,思科則是華為電信網路業務上最大的美國對手,數年來在華為成長與競爭下,思科流失包括中國三大國有電信商等客戶,華為的崛起使中國在5G與網路領域擁有優勢,不再仰賴美國技術。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5月時曾點名一批可能入清單的美企,思科也列於其中。

      歐亞集團等諮詢機構近日報告認為,思科等美企在「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下首當其衝。

      報導指出,目前「不可靠實體清單」最大的分歧點是何時要公布黑名單企業,中國必須回擊美國制裁,但希望拿捏好力度維持兩國一定關係,以免美國再有驚人之舉影響中國產業與經濟。

      中國領導層當前也為何時公布黑名單企業出現巨大分歧,包括國務院副總理、對美首席貿易談判代表劉鶴在內的高層認為,不應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公布這份名單,避免川普政府立刻採取嚴厲的制裁措施。

      目前盛傳中芯國際、阿里巴巴、中國移動都很可能成為白宮下一批重點制裁的中企。

      報導引述中國高級別政府顧問指出,目前中美情勢越來越極端,如果大選後確定拜登上台,至少中美在一些領域上還有合作空間,能在多邊機制下行事。

      中國檯面上推出反制措施,檯面下對美企外企則展開兩手策略。

      報導指出,華為等公司自2019年以來已將杜邦等美企移出採購名單,有美企高管透露,近期中國官方還指示中企支付罰款與美國供應商違約、解約。

      另一方面,中國仍對歐美技術有依賴,如胡春華8月就曾邀請美國和歐洲工業參與聚會,承諾會讓他們繼續耕耘中國市場。

      路透分析,中國為避免與美國緊張升級,「不可靠實體清單」會針對不同個案精準採取不同措施,預留一定的迂迴空間,以多次不定量、不定期的方式公布名單來緩衝。

      除了美企外,歐企與印度企業也可能被列入,近日盛傳的滙豐便是一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