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傳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待川普批准
      • 中央社,
      • 2019/12/13 上午6:59
      • 103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019年12月12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上午推文,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非常接近」完成後,美國媒體指出,美中已原則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待川普最後批准。華盛頓郵報指最快時間今天下午就會批准。

      川普今天上午透過推特表示,和中國的重大協議「非常接近」( Getting VERY close),「中國想要,我們也是」。暗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即將完成。

      包括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CNBC、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與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等各大媒體今天傍晚都推播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指出,美中已經原則達成協議,但仍待川普最後批准。

      川普今天下午與高階貿易顧問會晤。路透報導,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向記者表示,開會之前,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告訴參議員,關於美國關稅的聲明可能「即將發布」。

      華郵引述熟悉政府內部審議狀況人士的話指出,川普預計今天下午就會正式批准這項協議。另一種情況是,萊特海澤與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明天、15日最後一批中國貨品加徵15%關稅期限前完成文件簽署。另一個可能是萊特海澤與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前往北京進行簽署儀式。

      川普10月宣布美中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但雙方談判團隊協商文本2個月來進展有限。華爾街日報今天引述知情人士的話指出,美方過去5天左右拋出關稅削減提議,同意將現有對價值3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調降一半,期望換取中方明確承諾採購大量美國農產與其他產品、加強保護美國智慧財產權、擴大開放中國金融服務業。雙方達成協議後,中方一旦反悔,加徵關稅稅率將回到原本水準。

      美中貿易戰去年夏季開打,雙方分階段對彼此貨品加徵懲罰性關稅,貿易情勢丕變,影響企業信心並拖累全球經濟成長。美國目前對約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另對約111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15%關稅,華府最新提議是將前述關稅稅率調降多達一半。

      據報導,兩國交涉焦點是讓中國承諾每年採購400億至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美方官員也要求中國採購更多美國能源與其他製品。

      中方談判代表在近期磋商中不願接受美方要求,他們擔心保證採購將為中國與其他貿易夥伴關係帶來摩擦。中方官員並主張,採購應基於市場價格與中國企業本身需求。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