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人行令陸銀在離岸大賣美元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2/9/30 上午4:40
      • 149

      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經歷28日暴跌至歷史低點後,中國人民銀行一連兩日放話穩定信心。29日晚間傳出人行要求國有銀行在離岸市場大舉賣美元以護航人民幣後,在岸、離岸夜盤時刻雙雙飆漲逾千個基點,先後回到7.12元、7.11元附近震盪。

      綜合外媒29日報導,人民幣近期迭創新低,離岸價28日曾來到7.2675元史上新低,在岸官價亦收在14年來低點。人行為阻貶,28日已發聲警告投機客勿追漲殺跌,當日夜盤跌勢出現收斂。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29日小漲5個基點報7.1102元,終止九連貶。在岸價跟進走揚,早盤一度收復7.16元大關,官價收報7.2元,較上個交易日收盤大漲458個基點。

      夜盤交易時刻,在岸、離岸雙雙急速飆升,截至晚間8點,在岸價報7.1229元,較上日收盤價飆漲逾1,200個基點。離岸價更一舉升至7.1140元,在四個小時內收復1,000個基點。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人行為遏制近期人民幣跌勢,準備在離岸市場大拋美元並買進人民幣,為強力阻貶做好準備。消息人士稱,人行已要求國有大行清點包括香港、紐約及倫敦在內的主要離岸分行的離岸人民幣部位和美元儲備,以便即時採取行動。

      消息人士表示,此輪行動主要使用國有大行的美元儲備捍衛人民幣走勢,這一輪美元拋售規模將相當大。但該人士也稱,因為人民幣走勢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元表現和美國升息前景,目前尚無法確定美元拋售規模。

      今年人民幣在岸價已下跌逾11%,或創下1994年以來最大年度跌幅。因離岸人民幣交易量約佔全球人民幣外匯市場交易總量的七成,透過拉升離岸人民幣通常可帶動在岸匯價走升。過去人行也曾干預離岸市場以引導人民幣走勢。

      巴克萊銀行最新報告稱,人民幣疲軟是全球經濟前景令人擔憂的訊號,若人民幣走上持續貶值的道路,大多數國家將不得不跟進以保持出口競爭力。

      但這些國家很多已面臨高通膨,需要捍衛其貨幣以免進一步貶值。其他外銀對人民幣前景亦不樂觀,匯豐預測今年底人民幣將貶至7.2元,花旗更預測會貶至7.3元才見底。(相關新聞見A9)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