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擬限技術出口 確保太陽能領先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3/1/28 上午4:40
      • 458

      美國主導的全球科技戰日益升溫,中國為防堵美國、印度等國於太陽能製造領域的發展腳步,傳出正考慮制訂技術出口限制,以維持自身在太陽能產業的領先地位。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商務部2022年底會同科技部,就「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修訂公開徵求意見,並將部分生產先進太陽能矽片的關鍵製備技術納入目錄。根據公告,本次徵求意見截止時間至2023年1月28日。

      報導指出,在全世界對清潔能源需求大增的背景下,太陽能技術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新能源來源,包括美國、印度等多國都在試圖發展國內供應鏈,以削弱中國優勢。

      諮詢公司Trivium China分析師Cosimo Ries認為,「中國太陽能行業雖然一直在全球保持領先,但也對美國、歐盟和印度在發展本土太陽能製造業方面的進度感到擔憂,因此最新的技術出口管制很可能是一種回應」。中國政府的最新舉措,是希望令競爭對手放慢自身供應鏈的發展速度。

      報導指出,在中國官方挹注資源下,中國矽片企業過去十年投入龐大研發力量,生產出更大更薄的矽片,這些矽片可讓太陽能發電成本最多降低逾90%。中國矽片企業憑藉著技術創新以及資源優勢,矽片產量不僅逐年增長,在全球占比更高達9成以上。

      據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的統計,2016年至2021年,大陸的矽片產量從64.8GW已快速增長至227GW,約為全球比重的98%,矽片也是中國出口的主力產品之一。以2021年來說,中國單晶矽片出口量就高達5.1萬噸,在全球範圍占據主導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數月前通過的「2022降低通膨法案」,其中就包含對清潔技術製造業提供補貼,並帶動相關投資建廠加速進行。市場認為,美方此舉正是為了擺脫太陽能領域受到中國的制衡。

      大和資本市場最新報告指出,考慮到中國在矽片領域的主導地位,以及該領域較高的准入門檻,北京確有理由考慮實施該項出口限制,以免技術外洩。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