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公布9個新職業 帶貨網紅上榜
      • 工商時報,譚有勝/綜合報導
      • 2020/7/7 上午5:30
      • 222

      大陸人社部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在6日正式公布九個新職業,包括:互聯網營銷師、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信息安全測試員等。

      值得注意的是,互聯網營銷師之下新設「直播直銷員」工種,意即目前當紅的「帶貨直播」成為官方認證的正式職業項目。

      此次是大陸自「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頒布以來,公布第三批新職業。

      澎湃新聞報導,此次公布的九個新職業分別是: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城市管理網格員、互聯網營銷師、信息安全測試員、區塊鏈應用操作員、在線學習服務師、社群健康助理員、老年人能力評估師、增材製造設備操作員。

      上述新職業較5月11日擬新增的十個新職業減少了「核算檢測員」,另外關於具體的新職業稱謂也稍有調整。

      大陸並在一些職業中增設新的工種。

      其中,互聯網營銷師職業下增設了「直播銷售員」,意味著人們熟知的「電商主播」、「帶貨網紅」已有了正式的職業稱謂。

      此外,「互聯網信息審核員」、「小微貸員」、「勞務派遣管理員」、「泥板畫創作員」等五個工種也有了正式職業稱謂。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各行業加速線上化,相關新職業除了涉及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領域,主要也是為了適應大學畢業生就業創業所需的新業態領域。

      外界分析,從宏觀經濟的角度來看,大陸政府給予新職業正式稱謂,納入國家體系對社會發展有一定幫助。

      隨著新產業的快速發展,新職業形態也不斷湧現,將相關職業納入畢業生就業範圍,也能更真實的反映大學生就業狀況。

      另一方面,從具體職業發展來看,直播行業已到了不容忽視的程度。

      大陸市場調研機構企查查數據顯示,2015年以前,大陸直播企業年註冊量均不到千家。

      2015年後,相關企業註冊量逐年上升,尤其是在2020年3月份後,疫情刺激了直播行業的爆發式增長,5月份的註冊量達到2,877家,年增高達684%。

      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副司長王曉君分析,此次公布的新職業對就業創業有帶動作用,對現在大陸在農村的勞動者,甚至是目前失業人員都能及時轉化職業,實現就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