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滬擬禁低價電動車 汽車股拋錨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21/5/8 上午4:40
      • 530

      上海傳出準備禁止向售價低於人民幣(下同)10萬元的電動車發售專用車牌,分析指出恐將影響包括「中國神車」五菱宏光等在上海的銷售,消息重挫當日比亞迪、上汽等股價。

      綜合陸媒7日報導,有大陸消費者在汽車論壇網站上表示,新購買的五菱宏光MINI EV A0級電動汽車,無法申領上海針對新能源汽車免費提供的專用牌照(即坊間所稱的「綠牌」)。

      上海一家4S店工作人員也表示,熱銷的五菱宏光MINI EV品牌A0級純電動車確實已經無法上「綠牌」,目前尚不清楚相關新政的具體公布時間,但估計不會有轉機。媒體隨後報導,上海市政府拒絕向低於10萬元售價的電動車發放新能源車車牌,引發市場關注。

      在大陸車市中,上海具有獨特且重要的地位。2020年上海汽車銷售為64.64萬輛(較上年衰退3.78%),占大陸汽車銷量約2.6%,居各大城市之冠。上海還經常是中外車企發表新車款、新技術的首選地,以4月剛落幕的上海國際車展為例,參展車企均推出最新的電動車款與自駕技術。

      然而,上海市多個行政區的主管部門對此消息均不予置評,僅稱新政策最快將於下周一(10日)公布。根據統計,目前大陸新能源汽車市場共有33款售價在10萬元以下的電動車,其中包括上汽參與投資、號稱「國民神車」的五菱宏光MINI EV。

      五菱宏光MINI EV自2020年下半年銷售表現強勁,2021年1月更以3.68萬輛的銷售成績,打敗全球電動車霸主特斯拉(Tesla)旗下的Model 3與Model Y,奪得當月大陸電動車銷量榜首,也是五菱宏光MINI EV首次獲得全球電動車銷量冠軍。

      停止發牌的消息傳出後,7日陸港股市的汽車股遭到重擊。比亞迪A股收跌4.03%至143.95元,比亞迪H股收跌5.72%至145港元。北汽藍谷A股大跌6.75%,長安汽車A股收跌1.59%,上汽集團大跌1.63%。這些車企都有推出低價電動車產品。

      報導指出,上海的車牌向來難以取得且價格高昂,2020年底曾有消息傳出,對比上海新能源車和燃油車「滬牌」來看,2021年新能源車牌照的需求將超過「滬牌」,因此未來上海新能源車牌照的發放將有所侷限,售價15萬元以下的車款將被優先排除。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