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工信部管制稀土 防惡性競爭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1/3/2 上午4:40
      • 276

      大陸工信部1月頒布「稀土管理條例」,外界猜測是否欲以限制稀土出口來打擊美國等對手,各國繃緊神經。對此,大陸工信部1日回應,主要是因為當前稀土惡性競爭、競相壓價,賣價不「稀」,反而賣成「土」價,所以才有此條例規範。

      工信部1日記者會上,針對為何在此時機點制定稀土管理條例等問題,工信部部長肖亞慶表示,主要基於大陸稀土在實際發展中遇到的惡性競爭、利用效率等問題,因此制定條例進行規範,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上起到決定性作用。

      肖亞慶指出,有個現象很值得關注,就是大陸稀土沒賣出「稀」的價格,賣出「土」的價格,主要就是競爭壓價下,造成這種寶貴資源浪費。同時,稀土企業在生產時也確實製造不少環保問題,且因為稀土需求高,出現企業無序開採現象,尤其只開採最富裕的部分,造成資源綜合利用效率很差等問題。

      肖亞慶強調,當前大陸稀土發展低水平重複的現象很多,高水平的稀土產品還比較少,這很不利於大陸技術創新和科技進步,在這方面應該向日本等國家的企業學習,進行轉型。

      工信部長的說法也帶動陸港稀土類股1日大漲,陸股方面,北方稀土收漲停,包鋼股份、格林美、五礦稀土收盤逼近漲停。港股方面,中國稀土收盤大漲17.28%。

      此前市場消息頻傳,大陸將利用其全球最大稀土資源國、出口國的地位反擊美國,規劃管制稀土或稀土加工品的出口,以制裁美國、打擊美軍工企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