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傳言滿天飛 魏哲家發聲打假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20/1/17 上午5:30
      • 714

      近來有關台積電的市場傳言不少,包括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赴美設廠生產軍事相關晶片,美國政府有意加強對華為的出口管制將導致台積電接單受阻,以及華為海思將原本下單台積電南京廠的訂單轉予中芯國際生產等。

      台積電在法說會中對相關傳言一一澄清,並且指出「相關傳言報導並不正確」。

      美中貿易戰雖然已達成第一階段共識,但美國仍將華為列於禁止出口的實體清單中,而且對於輸出至中國的產品限制門檻,不能超過25%的美國產品或技術含量才符合規定。

      也因此法人認為,一旦美國加強出口管制,將限制門檻由25%降至10%,恐導致台積電無法為華為海思代工晶片,華為海思會將訂單移轉至中芯等大陸當地業者,對台積電營運有負面影響。

      由於美國政府傳出有意加強對華為的出口管制,並可能限制台積電為華為海思生產晶片,尋求將華為被美方列入禁止出口實體清單的漏洞堵住。

      受此消息衝擊,台積電股價16日開盤大跌10元表現疲弱,終場股價仍大跌5.5元,以334.5元作收。

      針對美國可能對華為設下更多限制會對台積電造成影響,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台積電無法回答假設性問題,台積電要做的是每個客戶的晶圓代工廠(everyone’s foundry),所有的出貨會遵守及符合所有的法律規定。

      台積電現在仍延用不得超過25%的門檻、且現在沒有任何改變,由於每個在台積電代工的晶片內容很不相同,所以很難用概略的算法去算是否符合法律規定,台積電的出貨都會符合各國的法律規定,至於外媒報導台積電因此受到影響的說法「是錯誤的」。

      至於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到美國設立晶圓廠,加上台積電聘請之前為英特爾主持政府溝通遊說工作的Peter Cleveland為副總裁,引發市場認為可能與加強對華為限制及要求赴美設廠有關。

      劉德音表示,一直都有在評估在台灣以外地點設廠,但目前沒有到美國設廠的具體計畫,主要還是因為成本上的考量。

      至於近期市場傳出,華為海思已把14奈米晶圓代工訂單移至中芯國際生產,並減少對台積電南京廠下單。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台積電無法針對特定的客戶或競爭對手提出評論,但表示「這則新聞內容並不正確」。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