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金管會六新政 促進永續獲利
      • 工商時報,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 2022/1/14 上午4:40
      • 613

      2021年金融業稅前獲利破9千億元,創歷史新高,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3日提醒金融業者不可輕忽自滿,更應該「居安思危」,強調目前仍有國際政治經濟金融情勢、及疫情變化等難以預測的風險,但他強調自己對金融業有信心,應可以掌握變化、創造新契機,希望今年獲利仍能跟去年一樣。

      金管會亦揭露2022年六大施政重點,即推動永續發展、發展金融科技及強化資安、提升資本市場效能、促進普惠金融、是升金融韌性、強化權益保護。

      金管會13日舉行新春記者會,揭露2021年前11月金融業稅前獲利達9,090億元,較前年成長34.5%,且創下史上獲利新高,同時,金融業資產品質亦有提升,如本國銀行資本適足率到去年11月達14.82%、逾放比降到0.19%,備抵呆帳覆蓋率達729.44%;壽險業資本適足率達329.45%、淨值比達8.7%,產險資本適足率則有478.96%、淨值比則有34.99%,都算極高水準。

      2022年金管會立下的願景即「永續發展、生生不息」,黃天牧表示,在因應高齡化、氣候變遷、科技發展及貧富差距等趨勢下,金融機構除應重視公司治理、法令遵循及內部控制外,在經營策略及運作過程中對誠信文化、環境永續、社會公義與關懷弱勢族群等公共價值的實踐,和獲利能力同樣重要,這就是他以往強調及推動的以價值為基礎的金融。

      金管會公布2021年89項施政重點共完成82項,完成比率92%以上,今年六大施政方向共列出81項將推動的措施,其中黃天牧非常在意的即是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即分階段公布碳盤查結果,強調這是國際間都重視的方向,台灣開始推動,即代表上市櫃公司亦是與國際採同一價值及經營方向。

      另外,金管會今年還將鼓勵國銀與保險業對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投融資;完成規劃永續金融評鑑制度;規劃主題式監理沙盒與業務試辦;在2022年底完成保單存摺平台,壽險是由壽險公會建置、產險則建在保發中心;開放純視訊股東會;強化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的權益保護,都在呼應氣候變遷、高齡化、金融科技發展、貧富差距等大環境議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