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堵華為有漏洞 美擬升級禁令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0/5/22 上午5:30
      • 491

      繼日前公布華為禁令2.0,美方已著手下階段封鎖行動。

      由於已吃過華為繞道取得技術的虧,美國國務院、商務部現針對市場建議,著手研擬更加嚴苛的管制,杜絕華為取得美國的技術和設備。

      商務部在5月15日發布對華為的新禁令,為市場丟下震撼彈,但由於牽扯廠商與供應體系龐大,業界議論各種規避的可能,例如,供應商可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與華為交易。

      但也有意見認為,廠商們不該如此冒險惹惱政府。

      就最新動態來看,美國政府不想給這些供應商任何迴旋的空間。

      路透報導,美國助理國務卿福特(Christopher Ashley Ford)20日明確指出,監管機構一直在關注華為新禁令的動態,肯定會做出必要的改變。

      新禁令欲直接打擊華為海思晶片,阻斷其設計與製造流程。

      不過業界人士認為,新禁令只有限制華為自身晶片的產出能力,例如華為採購其他廠商晶片發貨給供應商並不違規,而供應商之間自行進行交易使華為得利的灰色地帶,也有操控空間。

      對此,福特指出,新禁令下,監管機構會透過大量的資訊來做出關於華為的出口管制決策。

      但機構也會動態進行調整,倘若遇到華為試圖繞道而行的措施,必要時肯定會調整規則來應對這些挑戰。

      同時,美國商務部官員在與福特的簡報會上表示,商務部的法律部門將會研究潛在的規避措施,進而修改規則。

      報導引述一位律師說法,商務部可能調整規則中的措辭,例如禁止出售使華為得利的晶片,但這種涵蓋空間廣泛的規則,恐怕也會傷及美企並增加執法難度。

      2019年華為遭美方列入實體清單後,除仰賴臨時通用許可、中美談判下放寬交易空間等,華為也嘗試各種繞道方法,其中之一就是市場傳出與歐企共同推合作計畫,藉此使用美國工具。

      對於美國的封殺,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日前在華為分析師大會上信心表示,華為會盡力找到解決方案,但他也稱,業務絕對會受到禁令的影響。

      其中一個有機會的解決方案是美國業界對於政界的施壓,例如2019年華為被列入實體清單後,遭受業務損失的美企持續向政府喊話,最終獲得川普、商務部的放寬交易允諾。

      郭平日前也向美企打出友情牌,指出華為在2019年仍大幅向美國採購187億美元的產品,若美國允許,華為將會繼續採購,否則也會培育其他供應商。

      他並呼籲產業界共同努力,維護市場公平性與全球分工的供應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